愛買電台藥 國內光怪陸離購藥奇聞

212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愛買電台藥 國內光怪陸離購藥奇聞
▲ 「大眾組」得獎作品中,首獎張先生是地方記者,因報導電台藥品廣告泛濫,才得知阿嬤也是忠實聽眾,上醫院看病還會先擲筊問神明,買來的電台藥,多到櫥櫃放不下、堆到冰箱上層,打開包裝檢查發現,藥丸都黏在一起、阿嬤還捨不得丟棄,後來在藥師的提醒下,才逐漸不再至來路不明的地方購買藥物。(圖/ingimage)

 到夜市或廟會中經常可發現,隨處可購買到地下電台銷售的藥物,還有不少民眾抱一大箱藥回家,國內眾多光怪陸離的購藥奇景,令人瞠目結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藥害救濟基金會舉辦「藥健康徵好文」活動,邀集得獎者分享作品,內容有專業人士經驗談,也有鄉間常見的賣藥亂象,齊聲呼籲國人務必注意用藥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陳可欣表示,此次活動廣發英雄帖,徵求民眾的「藥」健康秘訣,也請醫療人員提供「專業把關.藥害不來」的經驗談。一共徵得580篇投稿,經過2階段的評審作業,大眾組及專業組分別選出6篇得獎作品。

 「大眾組」得獎作品中,首獎張先生是地方記者,因報導電台藥品廣告泛濫,才得知阿嬤也是忠實聽眾,上醫院看病還會先擲筊問神明,買來的電台藥,多到櫥櫃放不下、堆到冰箱上層,打開包裝檢查發現,藥丸都黏在一起、阿嬤還捨不得丟棄,後來在藥師的提醒下,才逐漸不再至來路不明的地方購買藥物。

 大眾組中,另外,還有來自花蓮的黃同學,撰寫出幼時陪同奶奶聆聽廟口「發表會」的經驗,點出台灣鄉間常見的賣藥怪象;而罹患罕見疾病紅斑性狼瘡病友,則分享自己成功用藥控制疾病、以及維持健康的秘訣。

 至於「專業組」方面,在醫學中心服務的張耀仁醫師以《牙床土石流-雙磷酸鹽類引起下顎骨壞死》一文,生動描述臨床診治藥害案例的經驗。亦有不少社區藥局的專業藥師,透過文字呈現患者常遇到的用藥問題,並傳達藥師身負專業把關、減少藥害的使命。

 曾經申請藥害救濟給付的廖小姐,以過來人身分,紀錄自己服用感冒藥卻意外發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遭遇。醫師連楚寧則分享自己還是實習醫師時,第一次親眼見識患者因嚴重藥物過敏,引發「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體會到不能只看到藥的無所不能。

 藥品正確使用下,才能發揮療效!陳可欣呼籲民眾,遵守「用藥五不」,不聽(不聽廣告誇大的產品)、不信(不相信誇大不實的廣告)、不買(不買廣告內容太誇大的產品)、不吃(不吃來路不明的產品)、不推薦(不推薦藥品給別人)。不但能確保用藥安全,萬一發生醫藥傷害,才能適用藥害救濟的保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