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脊椎骨折機率高3.3倍

2261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脊椎骨折機率高3.3倍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日常生活中常有疼痛、不便等症狀,若經常腰痠背痛、關節疼痛,起床時容易下背僵硬,最好及早至風濕免疫科檢查,以免病情惡化。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必須要提防摔跤,因為脊椎骨折機率是一般人的3.3倍!25歲吳先生大學時起床時,總覺得身體卡卡,很僵硬,一久坐,身體靈活度就降低,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一旦過度勞累,身體就會嚴重僵硬,不小心,就可能脊椎骨折,還會影響到正常生活,如廁時彎不下腰,站著上大號一個月。一所幸目前接受生物製劑,病情獲得控制,生活品質也提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周昌德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之間,男性罹患比例約為女性的3倍。僵直性脊椎炎嚴重時全身僵硬不能動,不僅脖子、腰背都僵硬,無法動彈,還會增加脊椎骨折風險。

 周昌德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發生脊椎骨折的風險高出常人3.3倍,大幅增加癱瘓的風險!患者脊椎處常長出新生骨,使骨密度檢測值被提高,以致低估脊椎脆弱情形。過去就曾收治一名病友,下班途中騎機車摔倒,居然就導致脊椎骨折,整整復健2年才能勉強站立。

 病友詹先生在當兵時被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如果發作,全身僵硬疼痛、活動受限,甚至曾因病情嚴重到住院一周,釘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猶如「木頭人」。現在透過每週兩針的生物製劑治療,不僅讓他的病情大為改善,告別過去「木頭人生」。


 傳統治療,大都先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減少關節疼痛與僵硬,但許多病友因擔心長期吃消炎藥,容易出現胃出血,腎衰竭等副作用,所以常一再忍痛,到了受不了才吃止痛藥,甚至有病友因此消極面對治療、放棄定期回診。

 高醫大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治醫師蔡文展醫師指出,目前健保有給付最新的生物製劑,供病友作為治療選擇。生物製劑藉由抑制腫瘤壞死因子(TNF-α)作用,來達到調節免疫機制,治療效果顯著,作用時間很快,一週兩針約治療2週病情就能明顯改善,且抗藥性較低,緩解效果也較持久。

 周昌德醫師提醒,如果經常腰痠背痛、關節疼痛,早上起床時,容易下背僵硬,最好及早至風濕免疫科檢查,以免病情惡化,變成動彈不得的「木頭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