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抹片篩檢率最低 比阿嬤還遜

195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輕熟女抹片篩檢率最低 比阿嬤還遜
▲癌症希望基金會學術委員暨台大婦產部鄭文芳醫師。

 「6分鐘護一生」光說不練,輕熟女篩檢率竟比老阿嬤還低!國民健康局公布國人子宮頸抹片檢查最新狀況,其中30到34歲的女性篩檢率,是所有年齡層當中最低。一般女性未接受篩檢的原因不外乎忙碌、保守、害怕檢查等。醫師建議,女性30歲以前,應每3年做1次檢查,30歲以後,則應該每年篩檢1次。

 儘管國民健康局統計顯示,民國86年至101年間,子宮頸抹片檢查3年篩檢率由35%上升到56.6%,成長超過6成,子宮頸侵襲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也因此降低約6成,然而台灣仍有多達200萬名30歲以上女性,在過去6年內未曾接受抹片檢查。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鄭文芳表示,在40歲以上且10年沒做抹片的8萬多人中,有1600多人診斷為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而30歲以上定期抹片的160多萬人中,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患者則僅有8700多人,兩者相比,危險性落差4倍。換句話說,如果長期未做抹片,等於讓自己身陷罹癌風險中。

 鄭文芳指出,一般印象,上了年紀的女性比較保守,衛教知識不足,篩檢率會比較低,但事實上卻發現,30到34歲間女性,自以為年輕,子宮頸癌不會找上門,子宮頸抹片篩檢率反而是最低,還輸給65至69歲的阿嬤。

 鄭文芳提醒,子宮頸癌是透過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感染途徑主要透過性行為,因此不管年齡,只要有性行為的女性,就應該定期接受抹片檢查,早期發現癌前病變,5年存活率高達9成。建議女性30歲以前,應每3年做1次檢查,30歲以後,則應該每年篩檢1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