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帶走「民歌王子」! 血尿、腰部腫塊莫輕忽

2148
【NOW健康 楊曉東/台南報導】
腎癌帶走「民歌王子」! 血尿、腰部腫塊莫輕忽
▲ 台南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醫師指出,腎癌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一般在40歲以後發生率會逐漸增加,50至60歲之間發生率達到最高,患者男性多於女性。腎癌主要症狀是血尿、腰痛及腰部腫塊。(圖/ingimage)

 演藝界又有一顆星因癌喪命!民歌王子潘安邦以《外婆的澎湖灣》一曲走紅,日前因腎臟癌導致腎衰竭病逝,享年58歲,讓各界大感意外。據國內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腎癌一年新增938名患者近千人,成長速度已快追上第一大癌-肺癌;腎癌患者每年增約1.5%,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發生原因不明,推測和飲食西化、肥胖相關。

 台南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醫師指出,腎癌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一般在40歲以後發生率會逐漸增加,50至60歲之間發生率達到最高,患者男性多於女性。腎癌主要症狀是血尿、腰痛及腰部腫塊。

 馮盈勳醫師表示,臨床顯示,約有6成腎癌患者會出現血尿症狀,1成腎癌患者可在腰部或上腹部摸到腫塊。當腫瘤增大後壓迫到腎盂及腎盞,就會造成排尿中帶血,發生血尿症狀。一旦腫瘤大到侵犯周圍組織,如神經或腰椎,就會產生劇烈而持續疼痛,出現腰痛症狀。

  此外,腎癌患者也會有發熱、貧血、消瘦、食慾減退及內分泌異常等症狀,此時由於腎癌的惡化程度較嚴重,多數患者在就診時已有全身症狀,甚至轉移到肺部及骨骼,這時治療已相當困難。

 目前腎癌治療上以廣泛的腎臟切除手術為主要方式。不過,一旦腫瘤發生轉移或晚期無法完整切除腫瘤時,就會施以抗癌藥物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抗癌藥物治療主要是對病患施予干擾素治療,但對晚期腎癌療效有限,且還會引起發燒及過敏等副作用,令患者相當痛苦。

 隨著腎癌標靶藥物相繼問世,對晚期腎癌療效大幅提昇,3至4成患者配合既有標靶藥物治療腫瘤得以有效控制,患者無疾病惡化期平均延長到11個月,但卻有30%至50%患者服用後引起明顯不適的副作用。

 過去患者服用既有藥物治療時常出現皮膜異常變薄,造成口腔潰瘍發炎,進食困難而營養失調,或是手足皮膚乾裂、破皮、脫屑等手足症候群,造成行動不便及外觀不雅,進而產生影響生活作息的困擾。另有14%的患者則出現食慾降低、胃口變差的情形。許多患者因受不了嚴重副作用須降低使用藥物劑量,甚至部分患者因而中斷治療。

 新一代腎癌口服標靶藥物Pazopanib,在抗癌分子機轉上與既有藥物相似,可使患者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延長達11 個月,整體存活期更超過2年,療效與既有治療相當,但是口腔炎,手足症候群等嚴重副作用發生機率卻可降低至6%至8%,大幅減輕患者的身心負擔。

 如今醫學進步,許多以往猶如絕症的癌症,也變得像慢性病一樣,可以獲得有效控制而延長性命,因此,當前的所有癌症治療都將維持存活期間的生活品質視為重要目標之一。健保局去年8月已核准給付新一代腎癌標靶藥物Pazopanib,可讓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期間,仍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是腎癌患者治療第一線藥物的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