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腳跟痛未必運動傷害 恐罹僵直性脊椎炎

276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背痛腳跟痛未必運動傷害 恐罹僵直性脊椎炎
▲鋼琴演奏作曲家「VK克」許勤毅,因14歲時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卻誤認為一般運動傷害,延誤治療,導致身高受限155公分,也留下駝背與骨架不對稱的後遺症。

 青少年腳跟痛、背痛,這未必是生長痛或運動傷害,如症狀持續未改善,可能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有「亞洲流行鋼琴天王」之稱的鋼琴演奏作曲家「VK克」許勤毅,14歲時莫名腰痠背痛,以為是打籃球產生的運動傷害,疼痛持續6、7年,試過針炙、推拿、整脊等各種偏方,都不見好轉,直到20歲才確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但已無法長高,留下駝背與骨架不對稱的後遺症。

 台北榮總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林孝義主任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免疫異常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間,男女比例約為3比1,包括藝人余天父子、周杰倫等,若發病後未及早治療,會侵犯脊椎及關節,主要症狀為下背部及臀部痠痛,尤其是在薦腸骨關節處,造成脊椎僵硬,運動範圍受限,有些患者連手指和腳趾會發炎腫脹。

 林孝義指出,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初期容易被誤為運動傷害等問題,常以止痛藥治療,以致關節受損、骨頭增生,椎骨一節節如竹竿般沾黏,僵硬無法彎曲。若持續惡化後,會導致脊椎關節畸形、僵直,甚而失能、殘障,嚴重影響生活。

 以許勤毅為例,在症狀發生之際,誤以為是打籃球受傷,錯找骨科治療,服用消炎藥,雖然下背痛立即緩解,但其他症狀持續惡化,等到出現眼睛發紅、不斷流淚的「虹彩炎」症狀,進一步驗血才確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治療效果已很有限。

 林孝義表示,16歲以前發病的患者屬於幼年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相對於一般20歲左右發病的患者來說,幼年型的患者較常有週邊關節炎,常見症狀是膝、踝關節等下肢關節發炎,或腳後跟及足底的發炎,大約經過幾年後才有典型的薦腸關節炎及下背痛。一般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預後較差,需要提前積極治療。

 林孝義強調,僵直性脊椎炎為基因異常引起的自體免疫疾病,特別是基因HLA-B27陽性的患者,只要45歲以前發生腰背痛、晨間僵硬,或反覆性無法解釋的胸痛或僵硬、肌腱韌帶發炎任一情況者,最好積極接受檢查。

 在治療方面,目前透過抗腫瘤壞死因子的生物製劑,都能有效延緩惡化,但若曾罹患過肺結核、慢性B肝和C肝的患者,用藥需小心監控,避免活化病毒發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