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 胰臟尾部腫瘤新契機

2041
【NOW健康 黃筱雅/台南報導】
腹腔鏡手術 胰臟尾部腫瘤新契機
▲ 由於脾臟與人體的免疫系統息息相關,一旦脾臟切除,比較容易遭到嚴重感染,感冒的次數也明顯增加,因此,醫界積極研究如何在胰臟尾部切除時保留脾臟的治療方式,所幸近年來腹腔鏡手術的精進,為胰臟尾部手術帶來了新的契機。(圖/ingimage)

 由於胰臟尾部與脾臟組織密切聯繫,以往胰臟尾部腫瘤患者如需動刀切除時,往往被迫同時切除脾臟,造成患者日後容易感冒,感染併發症大增。為改善缺失,成大醫院成功運用腹腔鏡手術,可以切除胰臟尾部,又能保留脾臟的不可能任務,且出血少,傷口小,復原更快,大幅提高滿意度。

 「胰臟尾部切除手術一直是外科手術的難題!」成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趙盈瑞醫師表示,胰臟尾部包在脾門裡,而脾動脈及靜脈又包埋在胰臟裡,這種你包我、我包你的解剖構造是胰臟尾部手術時,常無法順利保留脾臟及脾臟血管的主因之一。

 由於脾臟與人體的免疫系統息息相關,一旦脾臟切除,比較容易遭到嚴重感染,感冒的次數也明顯增加,因此,醫界積極研究如何在胰臟尾部切除時保留脾臟的治療方式,所幸近年來腹腔鏡手術的精進,為胰臟尾部手術帶來了新的契機。

 趙盈瑞醫師指出,胰臟手術屬於困難度及併發症較高的手術,現在透過腹腔鏡,可以提供更清晰影像,讓醫師清楚看見脾臟血管的走向,在狹小的空間針對小血管做止血動作,配合一套標準手術流程,就能更有效率有系統的進行手術。

 整體來說,腹腔鏡手術帶來的好處包括傷口減小、疼痛減少、失血量減少及住院天數縮短。趙盈瑞醫師統計,該院共有30名病患透過腹腔鏡切除胰臟尾部,其中18名病患成成保留脾臟,比率高達60%,遠勝於傳統手術的10%。

 臨床統計顯示,腫瘤小於5公分,脾臟保留的比率為100%,但腫瘤大於5公分,脾臟保留的比率就會降低至37.5%,且有較高的併發症。趙盈瑞醫師建議,民眾若診斷為胰臟尾部良性或低惡性度腫瘤,特別是腫瘤小於5公分,都應考慮以腹腔鏡來進行手術將腫瘤切除,降低併發症,也不必再犧牲脾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