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佈新過好年 遠離痠痛有妙招

231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清潔
▲除舊佈新過好年 遠離痠痛有妙招(圖/ingimage)

再過二天就是農曆除夕,每到歲末年終之際,家家戶戶都忙著除舊佈新,迎接新的一年到來。許多上班族平日忙於工作,遇到年前大掃除,面對累積已久的家塵與髒污,自然是備感壓力。如何趁著年前輕鬆完成掃除工作,還給自己一個煥然一新的居家生活空間?首先要懂得讓在打掃時,避免一些造成肌肉痠痛的情形發生。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副處長歐佳齡表示,年終大掃除常需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反覆重複同一動作及過度勞動,增加身體之負荷,尤其有肌肉骨骼舊疾或經常需站立、搬運重物及執行頻繁家事等之民眾,可能因為大掃除不正確的姿勢或不當的施力,增加了肩頸酸痛、腕道症候群或網球肘及下背痛,甚至脊椎受傷等問題。以下提供民眾避免大掃除受傷的幾個妙招:

 1. 清掃前先進行1至5分鐘的暖身操,讓身體筋骨活絡。
 2. 善用清潔工具,掃帚柄及拖把柄不要太短,以弓箭步代替彎腰,減少腰部用力。
 3. 清理高處時,減少抬頭時間,避免手臂過度用力。
 4. 搬重物時彎膝不彎腰,腰部保持平直,物品靠近身體,使用腳力起身並避免一次搬太重物品。
 5. 分階段進行不要集中在1至2天內密集的清掃,並適度的休息讓身體組織有修復的機會。

 此外,家事達人陳映如也提供3招輕鬆省力做家事的方法,第1招:利用衣架和不用的襪子,自製除塵棒清理高處的灰塵;第2招:用牙刷和衣架製成清潔棒,方便清理家中縫隙及死角;第3招:利用具伸縮功能之除塵拖把,調整其高度,可以清潔不同的地方。如此一來,不僅清潔變簡單,也達到環保目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