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酒勿過量 心房顫動患者慎防中風危機

792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年節飲酒勿過量 心房顫動患者慎防中風危機
▲ 在大家的印象中,喝點小酒不僅可以助興,還可以保護心臟。但根據2012年加拿大醫學期刊(CMAJ)的報告指出,55歲以上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若過量飲酒,將會增加心房顫動的發生率,尤其是每天飲酒超過五杯的人,更容易發生心房顫動的問題。(圖/ingimage)

接近年關,尾牙、聚餐等吃吃喝喝的餐會一個接著一個,很多人在這個時候因燈光美、氣氛佳而多喝了一些酒,甚至超出了平日的飲酒量,再加上天氣越來越冷,而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不久前才不幸發生心肌梗塞而猝死的藝人戎祥,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在大家的印象中,喝點小酒不僅可以助興,還可以保護心臟。但根據2012年加拿大醫學期刊(CMAJ)的報告指出,55歲以上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若過量飲酒,將會增加心房顫動的發生率,尤其是每天飲酒超過五杯的人,更容易發生心房顫動的問題。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秘書長暨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以心房顫動患者來說,有些人可能因急著將工作告一段落準備過年,或想多加班增加收入好過年,但身體卻因此而可能發出警訊;另外,也有患者在應酬的時候突然增加飲酒量,或是比平日多吃了某些常見的食材如香菇、紅糟、人蔘等食材,影響了藥物的作用,導致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殷偉賢則表示,心房顫動是最容易導致中風的疾病之一。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統計,心房顫動患者每三個人中就有一人會出現中風,比一般人高出五倍的中風機率外,更比一般人多出兩倍死亡風險。而在腦中風的患者當中,每六人就有一人與心房顫動有關,可見心房顫動與中風關係密切。

 殷偉賢進一步說明,心房顫動會造成心臟跳動不規律,使左心房內血液積聚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剝落而流出心室進入血液到達腦部,就容易造成腦部動脈阻塞,即所謂的「栓塞型腦中風」。由於心房顫動患者一旦罹患缺血性中風,中風的症狀會比無心房顫動者更為嚴重,導致身體機能出現障礙的比例較高,且死亡率也高於無心房顫動者。

 殷偉賢提醒,心房顫動患者要避免中風發生,按時用藥是最好的辦法,過去常常因為遺忘或是慢性病患者需要服用多種藥物而疏忽用藥的問題,在新給付抗凝藥一天一次的用藥方式,將預期增加患者按時服藥的醫囑順從性,進而降低中風發生機率。而沒有心房顫動的民眾,則可以透過自我檢測方式(如:自我測量脈搏),提早發覺自己是否為心房顫動患者,避免因心房顫動導致中風的情形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