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乳製品安全衛生署:消費者勿恐慌

1806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紐西蘭乳製品安全衛生署:消費者勿恐慌
▲ 為了讓國人安心,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稽查人員抽驗市售紐西蘭進口的嬰幼兒與一般奶粉等共12件,參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方式,進行樣本分析,僅在其中一件一般奶粉中發現含有極微量的雙氰胺,每公斤0.05毫克。 (圖/ingimage)

 紐西蘭奶粉無毒!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上午公布市售紐西蘭奶粉最新複檢報告,在12件抽驗樣本中,僅一件被驗出雙氰胺每公斤0.05毫克,低於篩檢儀器最低極限值0.06毫克,等同於「極微量」,國人可以安心食用。               
                                                     
 紐西蘭奶粉遭檢測出含有低劑量的有毒物質雙氰胺(DCD),引起國際重視。由於紐西蘭進口乳製品在國內位居領導地位,過去兩年,高達13萬公噸,占乳製品進口市占率四成三之多,讓不少民眾恐慌,擔心毒奶粉事件再起。           
                                                     
 為了讓國人安心,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稽查人員抽驗市售紐西蘭進口的嬰幼兒與一般奶粉等共12件,參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方式,進行樣本分析,僅在其中一件一般奶粉中發現含有極微量的雙氰胺,每公斤0.05毫克。                                               
                                                     
 蔡淑貞指出,這次檢驗值屬於極微量,介於0.05及0.06毫克之間,不但低於紐西蘭監測的平均值,也小於檢測方法的極限值,結果形同未檢出,國人可以安心飲用。             
                                                     
 以食藥局、歐洲食品科學委員會所估算每公斤體重每天可容許量(TDI)1毫克(mg/kg bw)評估,雙氰胺0.05毫克的健康風險,體重三公斤嬰兒必須每天吃進至少六萬公克,一個60公斤體重的成人一天要吃進60萬公克奶粉,或是130公升的液態牛奶才會超標,恐危害健康。             
                                                     
 蔡淑貞強調,奶製品中殘留雙氰胺,這並非業者惡意添加,而是牧場使用肥料所造成的環境汙染。目前紐西蘭業者已全面停用含雙氰胺的肥料,將大幅減少雙氰胺對乳製品的危害  。                                                   
 
 此外,雙氰胺急毒性很低,且不具生殖、基因、致癌等毒性。不論是紐西蘭官方數字、國內所抽樣報告都顯示,大多數乳產品都不含雙氰胺,極少數奶粉中殘留微量的雙氰胺並不會造成健康風險,民眾不必緊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