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身體小毛病代表字 人人都怕「肥」

219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年度身體小毛病代表字  人人都怕「肥」
▲ 「百病肥為首!」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認為,肥胖容易疲累,進而容易造成肝功能失調,引發慢性疲勞症候群,而疼痛是疾病警訊。(圖/ingimage)

 減肥瘦身已成全民運動!日前台港及大馬地區民眾票選2012年身體小毛病代表字,「肥」在50個小毛病候選字中拔得頭籌,其次為「累」、「痛」。醫師指出,百病肥為首,而疲累容易慢性疲勞症候群,疼痛則是疾病的警訊,國人不應輕忽小毛病,轉變成大問題。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及財團法人演譯基金會,在台灣、香港和馬來西亞,舉辦為期兩周「2012年身體小毛病代表字票選」活動。在為數8033張總票數中,前三名分別為「肥」、「累」、「痛」。台灣地區票選前十名分別為「肥」、「累」、「痠」、「痛」、「冷」、「鬱」、「眠」、「癢」、「饞」、「虛」。

 「百病肥為首!」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認為,肥胖容易疲累,進而容易造成肝功能失調,引發慢性疲勞症候群,而疼痛是疾病警訊。在十個代表字中,「累」、「鬱」、「眠」三字關聯性高,心理累就容易感到憂鬱,工作超時過量,就易造成生理累。

 前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教授則指出,台灣地區的第2名至第7名「累、痛、痠、鬱、眠、冷」等六個字,可說是55歲以下男女共同的經驗,長期承受工作及家庭等沈重壓力下所出現的生理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常發生在老年人的「痠」(關節肌肉痠緊)和「眠」(失眠多夢、睡不飽、易醒)的小毛病,現在竟出現在30歲以下男性票選的五名之內,這是提早初老的現象。而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不論男女都有「鬱」(負面情緒、心情不好)的小毛病,男性尤其嚴重。

 台北美兆健管中心院長朱大維醫師表示,調查發現,50歲以上不分男女都深受失眠所苦。50歲以上男性還有「尿」(頻尿、尿不乾淨、尿不出來)小毛病,台灣女性不分年齡層則有「冷」(手腳冰冷)的小毛病。

 朱大維醫師表示,現代人習慣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殊不知小毛病就是疾病前期的徵兆,民眾不要輕忽身體的小毛病,更早發現,更早預防這些小毛病,為自己爭取不生病的自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