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算法改變 胖瘦定義再革新

1589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BMI算法改變 胖瘦定義再革新
▲ 崔佛生所改良的新式BMI算法是「體重(公斤)乘以1.3倍,再除以身高(公尺)的2.5次方」(BMI =kg*1.3/m2.5)。以一個身高為183公分的人為例,新式BMI計算方式計算出來的BMI會降低一些,本來100公斤就算肥胖,依新式BMI標準超過105公斤才算胖;而若身高為152公分的人,在舊式算法下,超過60公斤才算胖,但是依照新式的算法則55公斤就算肥胖了。(圖/ingimage)

很多人都會以BMI(身體質量指數)來判斷自己有沒有超過標準體重。但是英國一位數學家改變舊式BMI的計算公式,將身高變數納入計算公式中,這種新式BMI算法將高個子的骨架重量納入公式計算,對身高較高的人,體重過重的標準較為寬鬆;相對的,對於身高較矮的人,體重過重的標準變得較為嚴格。

 舊式BMI的算法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BMI =kg/m2),數值落在18.5~24之間,即屬於正常體重。而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數學家尼克.崔佛生(Nick Trefethen)的研究就卻顛覆傳統的BMI計算方式,他認為由19世紀比利時科學家所設計的這套BMI公式有缺陷。舉例來說,個子較高的人,骨架也會比較重,因此,崔佛生認為也必須將高個子的骨架重量納入公式來計算,這樣算出來的BMI,才會比較精準。

 崔佛生所改良的新式BMI算法是「體重(公斤)乘以1.3倍,再除以身高(公尺)的2.5次方」(BMI =kg*1.3/m2.5)。以一個身高為183公分的人為例,新式BMI計算方式計算出來的BMI會降低一些,本來100公斤就算肥胖,依新式BMI標準超過105公斤才算胖;而若身高為152公分的人,在舊式算法下,超過60公斤才算胖,但是依照新式的算法則55公斤就算肥胖了。

 崔佛生說明,這不僅僅只是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或是一個單純學術報告,這份研究改變了BMI計算方式,對於所謂「正常」體重的標準值有相當大的影響。他也建議英國醫療衛生管制當局應該重視這份研究,重新審視BMI指數的分界標準。

 但也許多專家也指出,只靠BMI指數做為肥胖的評估標準尚顯不足,BMI指數並沒有將每個人的體脂肪和肌肉組成、分布納入計算,因此BMI指數只能當作評估健康狀況的一個指標而已,還得配合其他例如:體脂率、腰圍、體重......等更多重指標來評估肥胖與身體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