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溫差大 乾眼症患者激增

2851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換季溫差大 乾眼症患者激增
▲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眼睛分泌物過多會讓淚水黏稠影響視線,需依據症狀給予不同藥水治療,過敏性結膜炎藥水可分為含類固醇與非類固醇兩類,非類固醇藥物會用在經常過敏的病人身上,屬於保養性質,急性期會開立含類固醇的藥水,只要遵照醫囑短期使用,不必擔心副作用。(圖/ingimage)

時序進入冬末春初,眼科門診近來湧進許多眼睛不適的病患,眼科醫師表示,天氣寒冷和溫度變化容易發生幾種眼疾,尤其是過敏性結膜炎、乾眼症,以及眼中風等,通常會在冬天發病。平時應做好預防保養工作,出現問題即早就醫,才不會對視力造成永久性傷害。

 每到冬天換季時,天氣溫差大,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就會明顯增加,病患的眼睛會出現過敏反應,像是眼充血、分泌物增加,同時常伴隨眼睛癢而忍不住去揉。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眼睛分泌物過多會讓淚水黏稠影響視線,需依據症狀給予不同藥水治療,過敏性結膜炎藥水可分為含類固醇與非類固醇兩類,非類固醇藥物會用在經常過敏的病人身上,屬於保養性質,急性期會開立含類固醇的藥水,只要遵照醫囑短期使用,不必擔心副作用。

 另一種常見的冬季眼疾則是眼睛乾澀,原因是冬天眼睛保濕度不足,尤其寒流報到,室內會開空調或是暖氣,體內水分無形中就會被吸收掉,造成淚水快速揮發,形成乾眼症狀。另外,冬令進補飲食偏油膩,也會使眼睛周圍的油脂分泌系統異常旺盛,淚液變得濃稠,造成眼睛的乾澀感。

 陳逸川醫師表示,上班族普遍依賴電腦,眨眼睛次數減少,而且室內若開空調的話,會加重眼睛乾澀症狀,可適時補充人工淚液來改善,此外,可適度熱敷眼睛,用熱毛巾蓋在眼睛上5至10分鐘,舒緩眼睛周邊血液循環,能讓眼皮油脂腺分泌較為順暢,同時也讓眼睛得到舒緩休息。記得螢幕看半小時就要閉眼休息一下,或是把目光移向遠處,讓眼睛肌肉放鬆,一整天工作下來才不會太過疲累。

 比較嚴重的狀況則是眼中風,陳逸川醫師解釋,冬天氣溫突然降低,會讓原本供應視網膜的小口徑動脈更加收縮,一旦收縮過度造成阻塞,就會導致神經細胞缺氧壞死。眼中風通常會造成一邊眼睛無痛性的視力喪失,治療上只有90分鐘的黃金時間,一旦確定是眼中風,要間歇性的按摩眼球,讓阻塞小血管的血栓透過擠壓來流通。眼科醫師會給病患降眼壓的藥水或藥物,讓眼球壓力盡快抒解,必要時甚至需注射血栓溶解劑。

 眼中風有高危險族群,像是五、六十歲以上,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或是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動脈硬化慢性疾病的人,這類病患本來血管的通透性就比較差,一旦冬天血管又收縮,很容易就會出問題。

 陳逸川醫師表示,還有一種冬季眼疾稱為虹彩炎,與自體免疫力不平衡有關,患者的眼睛前房出現發炎反應的細胞,導致眼睛紅腫、畏光、不自主流淚、視力模糊,治療上要使用類固醇藥水盡速控制發炎,才能避免出現沾黏而影響視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