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躺著不動 關節沾黏復健更艱辛

8641
【NOW健康 李逸華/台中報導】
術後躺著不動 關節沾黏復健更艱辛
▲ 「如果關節有在動,活動度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差!」楊鎮嘉醫師指出,手術後躺太久,關節會僵硬退化,關節一旦沾粘,術後復健會事倍功半。

鳳飛飛經典歌曲「心肝寶貝」作詞者李坤城,3個月前在大陸車禍受傷,顱內出血、骨盆腔骨折與右小腿粉碎性骨折,在當地骨科醫師傳統觀念的建議下,動完腿部手術後躺了2、3個月,沒想到身體外傷幾乎復原、骨頭也癒合8成,但髖關節及膝關節嚴重沾黏,無法走路,連站立都是問題,日前搭機返台時,還需坐在輪椅上。復健科醫師提醒,外傷患者術後千萬不要躺著不動,否則復健之路將更為艱辛。

 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楊鎮嘉醫師表示,經檢查結果發現,李坤城兩邊膝關節沾粘嚴重。一般人的膝關節可以彎到120度,他只剩下約20度,不到五分之一,造成原因就是缺乏復健。

 楊鎮嘉醫師強調,醫療技術與設備日新月異,多數骨科、神經科病患,術後在骨科醫師的指導下,當天就可以開始復健,不必拖長復原的時間且白白增加疼痛,也顛覆「傷筋動骨一百天」的傳統觀念。

 「如果關節有在動,活動度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差!」楊鎮嘉醫師指出,手術後躺太久,關節會僵硬退化,關節一旦沾粘,術後復健會事倍功半。但許多民眾相信「傷筋動骨一百天」傳統觀念,開完刀都不敢動,延誤復原時機。

 以李坤城為例,術後到傷口癒合,整整2到3個月,骨頭好了8成,如果只讓傷口長好,但無搭配復健,關節完全沒有活動,即使骨頭長好,但關節沾粘將更為嚴重,等於復原、疼痛時間都加長。

 楊鎮嘉醫師建議,患者最好是在可以動、不能動之間就要接受漸進式的做復健,在避免傷害到骨頭情況下,術後馬上復健,同時兼顧骨頭的癒合與避免沾粘,如果是預定的手術,甚至術前就可先學習復健動作。

 經1周3天的復健,復健師針對李坤城的膝關節進行熱敷、電療,紓緩筋骨,給予彎曲筋骨復健,同時也教導他拿拐杖及移位訓練。目前下肢的功能已慢慢復原,可以拿拐杖活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