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耳鳴耳悶莫輕忽 恐因感冒併發中耳炎

2684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幼童耳鳴耳悶莫輕忽 恐因感冒併發中耳炎
▲許多民眾對耳鳴不以為意,以致長期耳鳴,引起失眠、情緒焦躁、注意力不集中,事實上,耳鳴也是中耳炎、聽神經瘤、顱內血管瘤等疾病的徵兆之一,民眾若有聽力減退、耳鳴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接受治療。(圖/ingimage)

 連日陰雨,氣候轉濕冷,不少民眾因此罹患感冒,但醫師提醒,如果感冒同時感覺耳悶、耳鳴就要當心,可能因感冒併發中耳炎!日前就有一名5歲男童在感冒期間,突然感覺耳朵悶悶的,而且不時出現耳鳴症狀,就診時醫生發現男童講話十分大聲,在家看電視音量也開很大,檢查後才發現,男童因為感冒併發右耳中耳炎。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由於感冒病毒容易經耳咽管侵犯中耳,造成中耳發炎、積水,導致聽力減退、耳鳴等症狀。許多民眾對耳鳴不以為意,以致長期耳鳴,引起失眠、情緒焦躁、注意力不集中,事實上,耳鳴也是中耳炎、聽神經瘤、顱內血管瘤等疾病的徵兆之一,民眾若有聽力減退、耳鳴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接受治療。

 李宏信醫師指出,近來因為感冒併發中耳炎來求診的病患人數增加超過二成,其中不少是幼童。由於中耳炎大多在感冒數天後才發生,加上幼兒通常不一定會在發病的第一時間就告知家長耳朵感覺不舒服,所以很容易被疏忽,以致幼兒中耳反覆感染情況相當普遍。

 中耳炎常發生在二歲以下幼兒及六、七歲的幼童,許多家長誤以為是洗澡時水浸入耳朵,或是沒有清潔耳垢所造成,其實不然。誘發中耳炎主要原因在於幼兒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加上幼童的耳咽管比成人來得短,又呈水平走向,以致聚集在咽喉內的病毒或細菌容易逆行進入中耳腔,而引起發炎。八歲以後兒童的耳咽管大致發育完成,細菌或病菌不易侵入,罹患中耳炎的機會也就降低許多。

 中耳炎通常在感冒後數天發生,最常見的症狀是耳朵疼痛,耳朵感覺閉塞有壓力。不過有些幼兒不善表達,往往只是用手拉扯或摩擦發病的耳朵,嚴重時也會出現發燒情形,家長應多加留意。至於有過敏性鼻炎的幼童十分容易得急性中耳炎,所以秋冬過敏性鼻炎好發季節,最好先以藥物控制過敏症狀。

 李宏信醫師強調,一般中耳炎好發於帶有慢性鼻病及過敏性鼻炎體質的人身上,因此若鼻炎沒有根治,常容易引起中耳炎的復發,令家長非常痛苦。所以平時就應注意鼻腔的保健,特別是感冒的時候,要趕快服藥治療。若是鼻炎問題沒有辦法有效控制,手術治療也是一種選擇,但還是盡量避免,除非不得已的情況。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慢性鼻病沒有治療好,鼻腔內的蓄膿跑容易進耳朵裡,進而形成中耳炎。尤其孩童的身體尚未發育完全,在構造上鼻腔與耳朵的距離本來就很接近,容易相互影響。因此要特別呼籲,兒童的中耳炎問題,多半與鼻病有關,家長應特別注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