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長時間盯小螢幕 視覺不適症候群恐上身

789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低頭族長時間盯小螢幕  視覺不適症候群恐上身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已成為許多年輕族群的親密伴侶,但眼科門診發現,愈來愈多低頭族因為長期盯著小螢幕看,造成近視惡化、視力提前老花,有人則是頸部罹患肌筋膜炎,成為項圈族。眼科醫師提醒,低頭族應掌握「用眼衛生」秘訣,當個聰明使用者,以免「視覺不適症候群」上身,影響正常生活。

  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低頭族視力健康拉警報。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指出,門診常見低頭族因為眼睛痠澀腫脹而來求診,有些人還出現畏光、視力模糊、頭昏頭痛的情況。

  柳景豑醫師解釋,長時間注視小銀幕,眼球睫狀肌持續收縮無法放鬆,容易發生疲勞甚至痙攣,就會產生近視加深及視力模糊問題。許多年輕族群很可能因此從假性近視變成真性近視,而30多歲年輕人也會因此提前出現老花。

  另外,觀看小螢幕需要注意力更集中,眨眼次數會減少,淚水分泌不足以濕潤眼球,就容易產生乾澀充血,因此低頭族常抱怨眼睛痠痛、狂流淚,罹患難以治療的乾眼症。

  除了視力保健,低頭族經常未注意閱讀姿勢,頸部及全身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收縮狀態,容易腰痠背痛。如果在公車捷運上盯著小螢幕,隨著車體晃動,一不小心就可能扭傷脖子、腰痠背痛、肩痛及腕疼痛問題,甚至出現頸部筋膜炎,如同落枕一般疼痛。

  柳景豑醫師提醒,低頭族要掌握「用眼衛生」秘訣,當個聰明使用者,才能避免這些視覺不適症候群上身。低頭族最好選擇螢幕較大、解像力與畫質較佳的產品,減少眼睛疲勞,盡量不要低著頭或彎腰駝背地長時間閱讀,適時調整方向減少螢幕反光,不要在晃動環境下使用手機。

  醫師建議,平常記得多眨眼,保持眼睛濕潤。一旦發現相關症狀應提高警覺,到眼科檢查治療,才能保有良好視力健康,繼續享受高科技產品所帶來的視覺服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