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宵夜易胖 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不宜

1994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病人提供手術經歷分享。

  因為拍軍教片而走紅的劉香慈,健康又性感的形象成為許多男生心目中的女神,人氣高漲的她甚至還推出寫真集讓許多粉絲一飽眼福。但不久前劉香慈在東區逛街被人直擊似乎胖了不少,一雙長腿不如以前纖細,有人爆料,劉香慈不僅暴肥六公斤,還因被片商認為發福的她與纖細女鬼形象不符,而丟了戲約。

  事實上,很多人也對身材難以控制感到煩惱,甚至感覺自己越睡越胖,卻又無力面對體重計的數字緩緩增加。前長庚大學耳鼻喉科教授暨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醫師表示,肥胖症與遺傳基因和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有關。研究顯示肥胖症與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密切的關聯。口咽腔軟組織肥厚、鬆垮的人睡覺時容易打呼,也容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在睡眠過程中,體內缺乏足夠氧氣將脂肪燃燒和代謝掉,形成惡性循環才會使人越睡越累、越睡越胖。

  蘇志英醫師指出,臨床統計90%會打呼的人都有超重和肥胖的問題,其中半數的患者有吃宵夜或太晚吃晚餐的習慣。打呼的人食慾大多特別旺盛,主要原因是口咽腔狹窄,導致二氧化碳無法順利排出,血液的碳酸濃度增加,就會刺激大腦分泌更多的食慾素,因此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白天精神不濟但卻吃得很多,有些人甚至沒有吃宵夜就無睡不著覺,因此晚上7點以後吃進的食物,在睡眠時無法代謝掉,就會變成脂肪囤積起來。

  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通常有下巴後縮或是舌根部肥厚和軟顎鬆垂等特徵,再加上中年以後組織和肌肉張力降低,導致懸壅垂及軟顎鬆垮下垂,睡眠時就容易造成軟組織和口咽腔的塌陷,阻礙呼吸氣流的通暢,甚至造成呼吸暫停。在八個小時的睡眠裡,反覆的呼吸中止和缺氧,導致代謝速率降低,無法順利將脂肪氧化燃燒掉,體脂肪就會累積起來,體重跟著與日俱增。

  此外,跟一般人睡眠時情況不同的是,打呼者在睡眠時心跳跟血壓會往上升,因為缺氧時腦部會發出指令,讓交感神經持續興奮,導致血壓上升、心跳加速,也因為睡眠時缺氧,導致這些病人睡醒後仍無法消除疲勞,感覺倦累。正常人睡眠時血氧濃度約在95%至98%,但有打呼、呼吸中止問題的人,睡眠時血氧濃度可能降到90%以下,有嚴重呼吸中止症患者甚至可能低到60 %。

  現代社會很多人經常加班到八、九點才去吃晚餐,回家倒頭就睡,飲食習慣不正常就容易造成肥胖。主要原因是晚餐和消夜攝取的養分無法透過代謝燃燒掉,就會囤積成為皮下脂肪。而會打呼的人天生口咽腔就比較狹窄,如果口咽腔軟組織跟著肥厚起來,睡覺時體內缺氧和代謝低下的問題會更嚴重,體脂肪的累積當然更可觀了。

  目前根治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無線射頻舌根部縮減術合併懸壅垂-軟顎提拉術,手術後可以很有效地擴大口咽腔空間,讓患者睡眠時體內血液含氧量大幅提昇,就可以順利燃燒掉體內多餘的脂肪,體重自然很迅速地降低下來。依據蘇醫師的統計,打呼的病人手術後體重降低大多介於2至12公斤之間,其中有一位病人術後3個月足足降了31公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