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心臟瓣膜置換 術後仍可穿比基尼泳衣

88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微創心臟瓣膜置換  術後仍可穿比基尼泳衣 
  傳統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必須鋸開患者胸骨,容易造成胸腔沾黏,增加感染及死亡風險,術後還會留下長達15至20公分,有如大蜈蚣一般,令人望之生畏。隨著微創開心手術的成熟,現在只需在胸腔旁開出小傷口,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就能完成手術,女性術後甚至不必擔心不能穿泳衣,已成為心臟瓣膜患者治療新選擇。

  亞東醫院今日舉辦「2012微創心臟手術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近百名心臟外科醫師進行經驗交流,會中特別安排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進行二場微創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示範,顯示台灣在微創手術上驚人成就,獲得國際肯定。

  2004年至2012年間,亞東醫院心臟外科團隊已完成超過1000例各式微創心臟手術。邱冠明副院長指出,傳統心臟手術需要從患者身體正中央鋸開胸骨,不僅手術時間長,手術風險及死亡率高,日後復原速度也較慢。不少患者因為術後留下長達15至20公分的傷口,感覺「好像被切了一半」。

  邱冠明副院長說明,若以微創手術進行心臟瓣膜置換,可改變手術位置,手術傷口縮小到5至8 公分,手術時間也縮短至3小時左右。術後患者住加護病房照護的時間以及使用呼吸器的時間也變短,病患能較快復原,回到正常生活。

  部分女性患者因為接受傳統心臟手術,胸前留下明顯疤痕,而無緣穿上比基尼泳衣。邱冠明副院長在示範手術中,一例從患者胸骨旁下刀,另一例則是自乳首與腋下間的位置下刀,取代以往鋸開胸骨的方式,兩名患者術後即使穿上泳衣,都不用擔心露出疤痕。

  微創心臟手術廣泛應用在主動脈瓣、二尖瓣、三尖瓣的修補與置換上,但心臟功能不佳、胸廓變形,或者胸腔沾黏過度嚴重的患者卻不適合進行。邱冠明副院長表示,患者可與專業醫師詳細討論,進行完整評估,了解手術限制及風險後再考慮進行,才能確保手術品質及安全,及早治癒,恢復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