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藥物 可降低B肝癌患復發率

876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抗病毒藥物 可降低B肝癌患復發率 
  台灣有超過300萬人感染B型肝炎,而B型肝炎帶原者占台灣肝癌患者比例高達8成。肝癌雖可以外科手術治癒,卻有一半患者在腫瘤切除後5年內會復發。國內一項長期追蹤調查證實,B型肝炎相關肝癌患者如術後接受口服核苷抗病毒藥物治療,可有效減少3分之1復發機會,整體存活率顯著提高。這項研究日前已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刊出。

  這項研究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陽明大學、輔仁大學、台灣大學、義大醫院、台北醫學大學、台中榮總團隊共同合作,利用「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進行全國性的族群資料追蹤。從10萬多名肝癌患者中,篩檢出4500多位接受手術治療的B型肝炎相關肝癌患者,進行長達6年的追蹤。

  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台中榮總肝膽胃腸科醫師吳俊穎教授表示,過去研究已經發現B型肝炎相關的肝癌患者術後的復發機會與患者血中的B型肝炎病毒數量呈正相關,病毒數量越高,術後的肝癌復發機會越大。而這次研究首次證明口服核苷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降低B型肝炎相關的肝癌復發。

  輔仁大學醫學系講座教授、國衛院合聘研究員林肇堂教授說明,研究團隊以518位罹患B型肝炎相關肝癌,且於術後接受口服核苷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患者作為治療組,以及4051位未接受同一藥物治療患者作為對照組,進行6年長期追蹤。

  林肇堂教授根據調查結果指出,肝癌患者術後復發率分別為45.6%與54.6%,治療組肝癌術後復發機會對照組的0.67倍,也就是減少大約3分之1。證實口服核苷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減少肝癌患者手術後的癌症復發,降低整體死亡率。這樣研究結果,預期未來將會改變肝癌的相關治療決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