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下背疼 當心僵直性脊椎炎找麻煩

72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低頭族」下背疼 當心僵直性脊椎炎找麻煩 
  時下年輕人長時間當「低頭族」,盯著手機螢幕,加重頸椎脊椎負擔,容易下背疼痛。醫師提醒,如果疼痛持續三個月以上,運動比較不痛,休息不動卻疼痛加重,最好到醫院檢查,是否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下背痛是僵直性脊椎炎的典型症狀之一,每100位下背痛患者中有5位是僵直性脊椎炎。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風濕免疫科周昌德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30歲人生最精華的階段,男性發生機率高出女性3倍,盛行率約0.19%到0.54%。

  有些患者往往在關節已受到不可逆的傷害,如脊椎無法彎曲伸展,成為竹竿人,或嚴重駝背,才被確診。周昌德醫師提醒,如果民眾在下背痛時,伴隨有早上起床出現脊椎僵硬狀況超過3個月,或是常在半夜痛醒,疼痛位置集中在腰薦腸關節或臀部下方(骨盆位置),且疼痛程度會因為運動而改善等情況,最好及早到風濕免疫科檢查,是否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臨床顯示,僵直性脊椎炎會侵犯脊椎關節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使其鈣化僵硬,讓脊椎失去柔軟度,疏忽治療使關節受損、骨頭增生,一節節如竹竿般沾黏,脊椎關節畸形、僵直,可能導致失能、甚至全身癱瘓。周昌德醫師提醒,一定要把握時機,及早接受診斷及治療。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蔡嘉哲理事長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若不想失能,第一步就是找對醫生積極治療,第二步則是要多做運動。許多腰痠背痛問題休息過後就會舒緩,但僵直性脊椎炎剛好相反,怕痛不敢動只會越來越痛。

  蔡嘉哲理事長表示,運動可以幫助病患減輕疼痛,增加脊椎活動空間,避免關節沾黏、僵直惡化,建議是可將脊椎以及背部往後伸展的動作。在治療上,目前最新的抗腫瘤壞死因子可抑制與發炎有關的細胞激素釋放,減少關節組織發炎和疼痛。

  周昌德醫師警告,時下年輕患者,喜歡使用智慧型手機,長時間當「低頭族」,可能導致病情加重。患者若從事需要彎腰駝背的工作,也會使關節脊椎骨提早變形,患者應提高警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