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生化博士選海福刀 術後達成三大完美指標

3221
【NOW健康 楊曉東/高雄報導】
旅美生化博士選擇海福刀 術後達成三大完美指標
▲江教授向蘇先生說明,目前針對早期攝護腺癌治療有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冷凍刀,以及海福刀四種,各有優缺點。(圖/ingimage)

近年來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節節攀升,尤其近2年,國內就有超過千名病例被診斷出來。所幸目前醫學進步,攝護腺癌已能經由早期診斷,獲得妥善治療。

蘇先生今年67歲,為美國休士頓癌症中心的生化博士。去年健檢時意外發現攝護腺癌指數PSA高達13.8,經切片檢查確定罹患攝護腺癌。經醫師肛門指診正常,並無發現明顯硬塊,進一步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以及核醫學骨骼掃描,證實為早期攝護腺癌,所幸癌細胞並無擴散跡象。

為了深入了解自己身體裡的癌細胞,蘇先生積極閱讀相關文獻研究,意外發現遠在台灣的高雄長庚醫院,已引進目前通過歐洲CE醫療認證的海福刀,並經美國友人推薦經驗豐富的江博暉教授,決定前往接受治療。

江教授向蘇先生說明,目前針對早期攝護腺癌治療有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冷凍刀,以及海福刀四種,各有優缺點。至於海福刀手術雖然費用較高,但這是歐洲行之多年的治療方式,安全性相當高。手術只要半身麻醉,不需要輸血,手術利用高能量聚焦超音波,以85度高溫將癌細胞消融,對攝護腺周圍組織不產生影響,術後復原快,不需要太久就能回到正常生活。

蘇先生考量到自己一個人在台灣,如果接受手術切除,無其他親人照顧。如接受放射線治療,需天天至醫院,來回不方便,且需持續5至6週。而接受冷凍治療需放置膀胱造廔導管數週,恐影響美國工作。加上認為自己尚年輕,希望治療後的日子仍然保有良好的性生活,於是選擇接受海福刀手術治療。手術進行十分順利,蘇先生住院兩天就出院休養,5天後就不需要掛導尿管,雖然術後一個月期間,跑步時出現一點點漏尿情形,但一個月後就完全消失了,而且性功能完全不受影響,讓他相當驚訝及滿意。

蘇先生術後1個月PSA就降低至0.08,術後一年PSA仍保持在0.08,顯示手術相當成功,已將癌症有效控制住。在美國休士頓癌症中心任職的生化博士蘇先生表示台灣的醫療水準極高,可能他在美國接受治療也得不到如此滿意的結果。

江教授表示,傳統的攝護腺開刀或放射線治療,對於術後三個完美指標「癌症控制」、「無尿失禁」、「無性功能障礙」的達成率不到一半,而其中「無性功能障礙」的達成最為困難,但隨著醫學的進步,早期患者達到術後三個完美指標,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