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中醫埋線享瘦? 消費者應三思

367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光靠中醫埋線享瘦? 消費者應三思
▲消費者基金會表示,穴位埋線無法使體重大幅下降,僅能局部性雕塑。(圖/ingimage)

相當勇於嘗試各種減肥方法的李小姐,從大學時期身材就肉肉的,懷孕時增加的體重更是全往身上堆,每每聽到新聞報導或從朋友處打聽的減肥方式,每一種幾乎都試過,雖然其中也曾瘦下,但是總因為沒有好好保持,最後還是復胖。近年來很夯的「埋線減重法」,她當然也嘗試過,只不過埋了好幾個月,體重還是未見任何起色。

另一位住在台中的女性,為了減肥,一年多來在中醫診所前前後後一共進行埋線減重約1500針,但卻引發身體10多處的傷口化膿,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讓她減肥不成反而險些喪命。

埋線減肥又稱「穴位埋線療法」,其實是利用中醫穴位理論,根據每位患者的徵狀,透過望聞問切所收集的資料,加以分析進行選穴,將人體可吸收的羊腸線(蛋白質磁化線),利用特殊針具埋入特定穴位,透過穴道調整體內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達到減重目的。一般來說,穴位埋線治療的副作用不多,但還是約有千分之四的人對羊腸線過敏,另外,由於配合使用的針頭較粗,可能有些人在埋線過程中感到疼痛。

近年來,穴位埋線相當風行,有些診所甚至打出「完全無疼痛感、無副作用」的標語,以吸引需要的民眾前往治療。然而,穴位埋線效果如何?真的不痛又可以減肥嗎?

消費者基金會表示,穴位埋線無法使體重大幅下降,僅能局部性雕塑。穴位埋線屬一般傳統針灸治療的改良與延伸,讓想減重又不敢吃西藥的人,多了一項選擇,但千萬別誤以為只要穴位埋線就能瘦全身,如果沒有配合飲食控制和運動,穴位埋線就僅在雕塑身形、並無法使體重大幅下降。此外,並非人人都適合埋線減肥,孕婦、糖尿病、有過敏體質者,其實都不適合。

消基會呼籲,穴位埋線前應該要三思,目前坊間針灸減肥名目相當多,中醫診所的素質也參差不齊,民眾於就診之前,一定要先瞭解診所是否合法,並在專業醫師的指導和治療下,進行減肥和調理。其實,不論埋線或是傳統針灸減肥,都需配合飲食控制。而減重成果也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切記,只有均衡飲食、持續運動,才是減肥或維持體態的不二法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