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失明! 糖尿病眼底病變莫大意

2199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險失明! 糖尿病眼底病變莫大意
▲台北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醫師為55歲的李先生檢查眼睛。(康寧醫院/提供)

一位55歲的李先生為糖尿病患,多年來由於血糖控制得不理想,除了雙眼併發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另外,還發現玻璃體出血、拉扯性視網膜剝離、白內障與青光眼,視力甚至一度連0.01都不到,眼前相當模糊。當有人來到他的面前,還需要老婆在旁提點才不會認錯人、鬧笑話,嚴重影響視覺與生活品質。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積極控制血糖,否則全身各處的血管都會發生病變,若像這位李先生一樣,眼部血管發生病變,嚴重甚至還可能失明。

 台北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醫師表示,當李先生來醫院求診時,雙眼白內障問題非常嚴重,已經無法檢查眼內的情況,幾乎呈現失明狀態。當時他的右眼在3年前已動過「視網膜玻璃體手術」,是在接受右眼白內障手術與青光眼雷射治療之後,才發現黃斑部結疤與視神經委縮。

 李文浩醫師進一步說明,當下建議李先生接受左眼白內障手術的治療,但李先生擔心,右眼已近乎失明,非常擔心若是左眼手術失敗,是否就要雙眼失明、看不見這個世界。在醫師詳細的解說下,李先生接受了左眼白內障手術,拜科技之賜,李文浩醫師運用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術,替李先生改善白內障問題、手術非常成功。

 雖然目前李先生的右眼看不見,但是左眼的視力為1.0,愛四處趴趴走的他,再度恢復自信,開始恢復以前到處旅行的生活型態,享受安適的退休生活。

 李文浩醫師提到,國人因長期飲食營養過剩及缺乏定期運動,糖尿病患者約已超過100萬人,再加上國人壽命的延長,糖尿病患者面臨的併發症日益增加,白內障就是在眼科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許多患者以為糖尿病只會導致白內障,卻不知道長期的血糖控制不佳,也容易造成視網膜出血和黃斑部水腫,嚴重還可能引起玻璃體出血與牽引性視網膜剝離,進而失明。

 若想預防糖尿病眼睛病變,李文浩醫師提醒,糖尿病患首先應控制血糖,並且定期每半年至1年到專業眼科進行眼底檢查,才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