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更年期發福 其實是脂肪移位

3073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破解!更年期發福 其實是脂肪移位
▲ 不過,關於更年期婦女腰圍所增加的贅肉,研究人員歸納一些研究後指出,這應該是因為女性更年期的雌激素分泌減少,導致體脂肪分佈的位置改變,體脂肪從臀部轉移至腹部,因此才會有「水桶腰」的出現。(圖/ingimage)

談到女性更年期,除了讓人聯想到許多更年期不適的症狀、改善症狀的「荷爾蒙療法」,更年期所帶來的體重增加問題,也讓許多女性感到困擾。然而,現在有項研究發現,儘管女性處於更年期、腰邊脂肪變多(俗稱水桶腰),但整體體重卻不會增加,這與大多更年期肥胖的理論不同。研究刊登在國際更年期醫學會的《更年期期刊》(Climacteric)。

 國際更年期醫學會(International Menopause Society)的科學家,墨爾本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Susan Davis教授擔任首席研究員,他表示,研究團隊就更年期對女性體重的影響,檢視以前已經發表過的相關研究報告後發現,女性更年期體重會增加,並非是因為荷爾蒙的關係,所以,不能將體重增加歸咎於更年期。

 不過,關於更年期婦女腰圍所增加的贅肉,研究人員歸納一些研究後指出,這應該是因為女性更年期的雌激素分泌減少,導致體脂肪分佈的位置改變,體脂肪從臀部轉移至腹部,因此才會有「水桶腰」的出現。

 此外,還有許多因素都是造成更年期女性體重增加的原因。之前的研究也發現,西方國家的婦女在50歲停經之後,每年體重平均增加0.5公斤;不過,這些增加的體重和更年期關係不大,反而是受到遺傳與環境因素所致,特別是更年期婦女久坐不多動的生活型態,以及喜歡食用「飽含油脂」與糖份的食物導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