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開心手術大突破 結合微創與導管免鋸胸骨

2004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新生兒開心手術大突破 結合微創與導管免鋸胸骨
▲ 小女嬰出生8天後接受台灣首度執行的「混合性心臟手術」。這項手術結合了心臟外科的微創手術和小兒心臟科的心導管手術,免除傳統手術必須鋸開胸骨的命運。張小妹妹經過兩年追蹤,身體狀況恢復良好,與正常新生兒無異。

為了生下龍子龍女,許多夫妻歷經千辛萬苦,但若不幸於產檢發現胎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往往只能忍痛墮胎。亞東醫院2年前收治1名罹患「肺動脈閉鎖合併右心發育不全症」小女嬰,出生8天後立即接受「混合性心臟手術」,經2年追蹤恢復良好,為台灣首例成功個案。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醫師葉樹人表示,該名小女嬰的媽媽在懷孕過程中做產檢時,就發現胎兒異常,罹患先天性心臟疾病。寶寶出生後,立即接受新生兒科醫師及兒童心臟科團隊的照顧,先以超音波評估,確定診斷為「肺動脈閉鎖合併右心發育不全症」。

 小女嬰出生8天後接受台灣首度執行的「混合性心臟手術」。這項手術結合了心臟外科的微創手術和小兒心臟科的心導管手術,免除傳統手術必須鋸開胸骨的命運。張小妹妹經過兩年追蹤,身體狀況恢復良好,與正常新生兒無異。

 葉樹人醫師解釋,有別於以往傳統直接將胸骨鋸開再將導管插入右心室的方式,新式手術結合心臟外科微創手術和新生兒心導管手術,具有傷口小、恢復快等優點。

 另外,所植入導管出口正位於閉鎖的右心室出口(閉鎖的肺動脈)下方,兒童心臟科醫師可直接利用金屬導線,刺穿完全閉鎖的肺動脈瓣,再利用氣球導管擴張肺動脈,順利完成手術。

 術後經兩年追蹤,小女嬰僅有輕度的肺動脈瓣狹窄,無須再接受心導管肺動脈瓣氣球擴張術的治療,傷口的癒合也相當良好,前胸並沒有留下一道長長的疤痕,對外觀的影響很小,顯示手術十分成功。

 葉樹人醫師強調,過去在懷孕過程若篩檢出先天性心臟病的胎兒,許多家長只能忍痛選擇將胎兒拿掉,或讓嬰兒出生後自然死亡。這項手術的成功,證明新生兒術後可以恢復到與正常孩子無異,健保亦有補助。預計未來可幫助更多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新生兒,增加存活下來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