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癌友維生素D缺乏 骨折風險高

223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1/3癌友維生素D缺乏 骨折風險高
▲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參與計劃的60位癌友都已住院治療後出院,目前能自主進食,自主選擇管理飲食的病友,基金會提供癌友4至6個月精力湯,與8次營養師團體衛教及個人化飲食指導,同時配合問卷調查、血液尿液營養生化檢驗,及體組成等測量。(圖/ingimage)

台灣癌症罹患人數年年成長,許多病友經過化療後體質虛弱,往往積極補充營養品,卻疏忽完整均衡的飲食以及適度陽光曝曬。癌症關懷基金會今日公布一項調查指出,1/3癌友有維生素D不足情形,骨質密度差,且男性比女性更嚴重。

 自2010年起,癌症關懷基金會就針對癌友進行全食物飲食指導計劃,今日特別舉辦全食物運動「癌存者飲食指導計畫」研究發表座談會,會中特別公布國內癌症病友4至6個月飲食調查追蹤報告。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參與計劃的60位癌友都已住院治療後出院,目前能自主進食,自主選擇管理飲食的病友,基金會提供癌友4至6個月精力湯,與8次營養師團體衛教及個人化飲食指導,同時配合問卷調查、血液尿液營養生化檢驗,及體組成等測量。

 調查發現,許多癌友對正確飲食感到茫然困惑,多數癌友在蛋白質攝取呈現失衡情形,不懂得分辨六大類食物及各類營養素。多數男性癌友無法達到每日攝取9份蔬菜的標準。

 進一步分析發現,約有1/3癌友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低於正常值,半數人只有正常值的一半,男性的骨質密度情形較差。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黃翠華指出,癌友普遍缺乏維生素D,主要原因在於過度保護。

 癌友訪談紀錄顯示,許多病友出門時,總是戴著帽子、口罩、太陽眼鏡,就算是夏天也會穿著長袖,擔心曬到太陽。但在過度保護自己情況之下,就減少了陽光暴露量。
                                                  
 黃翠華強調,適當曬太陽可說是維生素D最好的精力湯,只要每天曝曬陽光,就能自然合成維生素D。建議病友在冬天午後雙手舉高,捲起袖子,露出手臂,享受溫暖的陽光約10至20分鐘,就能減少骨折機率。

 陳月卿表示,透過個人化的營養指導與照護,幫助更多癌友找到正確適當的飲食方法,並有效改善癌友飲食知識、態度、行為與自我照護能力,進而妥善維持瘦體組織與肌肉比例,促進癌友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