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曲線也要顧健康 測體脂肪比量體重有效

2238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雕塑曲線也要顧健康  測體脂肪比量體重有效
▲根據統計,體重每增加10%,每100毫升血液中的血膽固醇含量就會上升12毫克,血壓的收縮壓平均上升6.5毫米汞柱,大幅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減重成功後,血膽固醇就會跟著下降。因此對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來說,減重是降低心血管疾病很重要的一環。(圖/ingimage)

打敗眾家女明星,榮獲「新宅男女神」的安心亞,最近被媒體拍到臃腫的象腿,讓她直呼壓力大要趕緊減肥。事實上,身材曲線一向勻稱的安心亞,就曾經透露自己代謝慢,體脂肪高達28,被醫師告誡應該要減掉體脂肪。體脂肪率是指身體成份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一般人常以為,胖子的體脂肪率才會偏高,其實有許多瘦子是所謂的「泡芙族」,外表看不出來很胖,但身體肌肉摸起來常常是軟軟的,一站上體脂計更是原形畢露,體脂肪往往是破表的數字。

 雅得麗生活診所陳星光藥劑師指出,外型偏瘦的人,如果不運動,體內還是可能會囤積過多的體脂肪,這就是所謂「隱藏性肥胖者」。相反地,日本相撲選手雖然個個外形肥碩,但是體脂肪率都控制在此類選手標準的30%以內。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過高的體脂肪率是造成心血管疾病以及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來源。

 根據統計,體重每增加10%,每100毫升血液中的血膽固醇含量就會上升12毫克,血壓的收縮壓平均上升6.5毫米汞柱,大幅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減重成功後,血膽固醇就會跟著下降。因此對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來說,減重是降低心血管疾病很重要的一環。

 陳星光藥劑師表示,常有膽固醇過高的病患感嘆:「怎麼連捐血都沒人要?」其實要降低血膽固醇,控制體重是第一要務。因為肥胖和血膽固醇就像難兄難弟,總是伴隨著出現,因此降血脂與減重應該雙管齊下。

 

 要知道體脂肪率是否在正常範圍,其實無法藉由目測或一般的體重計來判斷,只有專業的體脂測量器可以知道正確的體脂率。坊間各種減肥方法,許多都只排除了體內的水份,而把真正致肥的體脂肪停留在體內,因此當失去的水份補充回來後,體重便隨著升高。

 陳星光指出,減重的真正意義不只是減去重量,而是減去身上多餘的脂肪。因此不管外型是胖或瘦,都應將「體脂肪率」及「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指標,以降低罹患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高尿酸及糖尿病的風險。

 雖然很多民眾都知道,唯有減掉體脂肪,才能降低「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但許多人在減重過程中常會面臨「自制力不足」的考驗,尤其現代人生活在高熱量與精緻飲食的環境中,常常不忌口大吃,造成飲食失調和體脂肪失控。陳星光建議,透過專業的醫療協助,可以提供正確的處方以及飲食指導,遠離含有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並且定時監控體重和體脂肪,才能避免過量脂肪帶來的傷害,達到減重目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