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血壓高 影響小孩智能發展

2034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孕媽媽血壓高 影響小孩智能發展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調查400名在1934年和1944年、芬蘭當年的準媽媽們,去測量她們的血壓狀況並紀錄;撇除性別可能有的差異,之後研究人員針對這400名女性所生的男孩進行語言、數學和視覺空間推理等能力的測驗,分別是在男孩20歲和69歲時,各進行一次測驗。(圖/ingimage)

許多懷孕中的婦女,在定期的產檢時常被醫師告誡:「血壓太高了,要控制一下。」不過,很多孕媽媽不清楚是什麼原因使得血壓過高,而不知該如何控制。其實,原本就有高血壓病史的孕婦,或是懷孕後才有「妊娠高血壓」的婦女,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在懷孕期間須特別注意。

 懷孕期間的血壓太高,除了對母體和胎兒的健康有所影響,現在還有研究發現,若準媽媽在懷孕時血壓太高,或是心情太過緊張的孕婦,所生下來的寶寶,計算推理能力、以及認知能力兩方面,都比血壓正常的準媽媽分數來得低,這項研究刊登在《神經醫學期刊》(The Lancet Neurology)。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調查400名在1934年和1944年、芬蘭當年的準媽媽們,去測量她們的血壓狀況並紀錄;撇除性別可能有的差異,之後研究人員針對這400名女性所生的男孩進行語言、數學和視覺空間推理等能力的測驗,分別是在男孩20歲和69歲時,各進行一次測驗。

 研究結果發現,高血壓媽媽所生下的男孩,於計算推理和認知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漸退。收縮壓等於或大於140毫米汞柱、舒張壓大於或等於90毫米汞柱的高血壓孕婦所生的孩子,比血壓正常的孕婦所生的孩子,在智商測驗中平均低4.36分。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這些男孩在20歲時,相關能力測驗的得分都較低,尤其是數學的推理能力。芬蘭赫爾辛基大學說明,高血壓或其相關疾病,會影響嬰兒在子宮內的生存環境。像是嬰兒長大後的思考能力下降,原因可能是在媽媽子宮內的胎兒時期所受到的傷害,因為人在胎兒時期,大多數的大腦結構和功能已經開始發育。

 因此,如果自己本來就是高血壓患者,或是懷孕後才血壓高,可以從飲食方面控制血壓、再加上運動,以避免高血壓的發生。此外,像是瑜珈、走路、散步以及游泳等,都是適合孕婦的運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