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專業團體籲政府 儘速設立「心理健康司」

2076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精神專業團體籲政府 儘速設立「心理健康司」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蔡篤堅教授以東南亞各國推動心理健康之經驗籲請政府成立可整合各部會資源及引導民眾心理健康思想的心理健康司。

 景氣欠佳,加上社會轉型,讓國內青春期世代及高齡者族群容易受到衝擊,產生物質濫用、憂鬱症、自殺等心理問題。10月10日國慶日,也是世界心理健康日,國內各精神專業團體與康復者團體齊聲向政府提出呼籲,設立「心理健康司」,強調「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健康」。

 在國慶日前夕,4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心理健康專家群聚台灣,舉辦的東南亞區域合作研究會議,及心理衛生領袖人才培訓。與會各國人士肯定我國成立衛生福利部,迎向世界健康普世價值,更期許政府儘速成立「心理健康司」,整合國內心理衛生資源,有效為國人心理健康把關。

 到底心理健康司有多重要?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蔡篤堅以泰國為例,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東南亞社區精神復健訓練重鎮的泰國,該國心理衛生司人力總計4857人,為公共衛生部所屬四大一級單位之一,也具有領導國家防治自然與人為災害的領導地位。

 反觀我國,99年度精神科就診人數高達213萬人,其中包括一般精神疾病、物質濫用、自殺防治、偏差行為、兒童心理健康校園霸凌、職場與災害心理衛生處遇、弱勢者生活困境等心理及精神健康問題。然而相關業務僅靠衛生署醫事處「精神醫療及心理衛生科」中8人負責。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張玨教授指出,心理健康需要負責校園心理衛生的教育單位、掌管職場健康勞政單位,與弱勢者社會福利的社政單位,共同與衛政單位結合,才能有效為全民的心理健康把關。因此,光是以「科」的層級來負責是相當不足,需要負責資源統合的一級單位「心理健康司」整合資源。

 張玨教授強調,台灣應該儘速設立「心理衛生司」是許多國際友人對我國政府建議,呼應世界衛生組織所呼籲「促進心理健康」的重要,強調「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健康」。他期望政府以國際標準審慎規劃設置,共同捍衛全民福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