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頭號公敵 體重超標恐引發慢性腎臟病

2042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健康頭號公敵 體重超標恐引發慢性腎臟病
▲雅得麗生活診所林政億醫師指出,肥胖是引起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重要危險因子,而這些疾病皆會造成腎臟的傷害。肥胖導致腎臟傷害的複雜病理機轉,雖是多重因素所造就,而根本源頭就是肥胖本身。(圖/ingimage)

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加上運動量不足,因此造就不少胖子,全球許多國家的肥胖人口比例皆是逐年攀升。根據國民健康局在「2012台歐健康論壇」的統計報告指出,台灣有逾半的成年男性以及35.8%的成年女性體重超標,其中20%的男性及17%的女性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7,達到肥胖標準,為亞洲各國之冠。醫師呼籲,肥胖不僅提高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可能引發慢性腎臟病,影響健康甚鉅。

 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證據支持,肥胖本身與慢性腎臟病和末期腎臟病有關,美國學者投入近5年大規模追蹤,無罹患糖尿病與無慢性腎臟病的5307人,最後發現過重(25.0 ≤ BMI ≤ 29.9)和肥胖(BMI ≥ 30),分別會增加22%與38%發生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台灣醫療研究也發現,肥胖者體內過多的脂肪組織,會分泌過量的發炎物質去攻擊體內器官,造成損害,若是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情況下,會對各器官產生不良影響,進而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雅得麗生活診所林政億醫師指出,肥胖是引起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重要危險因子,而這些疾病皆會造成腎臟的傷害。肥胖導致腎臟傷害的複雜病理機轉,雖是多重因素所造就,而根本源頭就是肥胖本身。所以減輕體重使腎臟的傷害變少,可以改善腎臟功能的惡化。

 減重已經是許多人必須面對的問題,尤其是近年來年輕人肥胖問題越來越明顯,也是減肥門診諮詢的主要族群。林政億醫師表示,若減重方法恰當,可以改善身體狀況,除了減少體脂肪,包括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跟血糖等數值也會變為更為正常。

 林政億指出,有些人的體質容易水腫以致無法順利減重。水腫因素很多,可能是經常熬夜導致睡眠不足造成,而長期久坐或久站、缺乏運動,或是日常飲食偏向重口味,也都會容易水腫。另外,女性生理期期間也容易形成水腫。

 對於有水腫困擾的肥胖症患者,透過處方可以改善循環加速水腫消除。林政億醫師表示,通常會給予容易產生飽足感和體內代謝率的處方。減重是長期抗戰,利用藥物減重雖然可以改善,不過還是需要調整生活作息跟飲食習慣,否則很容易復胖。若是遵照醫師建議作改變,瘦身後至少要能維持超過六個月以上才算減重成功。醫師也提醒,預防勝於治療,維持標準體重、預防三高的發生,才能確實防治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