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不定食 胃不健康又傷身

2092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三餐不定食 胃不健康又傷身
▲ 民眾如有嗳氣、泛酸、心窩下(胃脘)悶脹疼痛等情形,便是胃部出現問題,千萬別仰賴成藥予以的暫時性紓解,民眾應至各大院所進行詳細檢查與治療。(圖/ingimage)

忙碌的生活讓人無法喘息,很多時候就連三餐也不定時。45歲的小陽(化名)是一名忙碌的上班族,他習慣不吃早餐,因業務繁重,經常忙到晚上八點後才吃晚餐。然而,最近他發現自己不但胃口越變越差,而且才吃半碗飯肚子就脹得非常難過。不僅如此,只要晚上太晚吃飯,胃就會持續疼痛,甚至痛到半夜還睡不著。

 小陽的情形亦是許多上班族的寫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許懿心指出,「胃病」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有些人食慾變差,也有的容易飢餓,明明剛吃飽,卻感覺胃中空虛、似飢非飢,還有似辣非辣的嘈雜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偶發劇痛,或出現胃食道逆流、心口灼熱等情形。

 民眾如有嗳氣、泛酸、心窩下(胃脘)悶脹疼痛等情形,便是胃部出現問題,千萬別仰賴成藥予以的暫時性紓解,民眾應至各大院所進行詳細檢查與治療。許懿心醫師表示,針對症狀較輕的胃脹氣,中醫上經常運用如:半夏、柴胡、厚朴、保和丸、平胃散、香砂六君子湯......等有行氣、消食導滯功能的藥方以辨證施治。

 許懿心醫師進一步說明,若是因一時暴食而造成的「消化不良」,可選擇食用山楂、陳皮幫助消化;而脾胃虛寒、胃痛喜溫喜按、手腳易冰冷者,日常飲食就能使用生薑調料,或吃桂圓、大棗補中益氣;另外,胃部時常隱隱灼痛、飢不欲食、口乾舌燥、手心煩熱者,可多攝取梨、白木耳、蜂蜜、百合、甘蔗汁等潤燥生津之品。

 然而,一般胃部疾病大多寒熱、虛實夾雜,症狀嚴重者仍應求診為宜。許懿心醫師提到,罹患胃部疾病的患者,當進食後胃脹難耐時,可按壓內關、少海、足三里等穴道,也可按壓與胃部齊高、脊椎旁側的肌肉部位,都可幫助排脹消滯。若飯後感到胃痛快發作,趁著還沒變成劇痛前,可再多按「少府穴」緩解疼痛。

 值得注意的是,許懿心醫師提醒,避免食用冰涼飲品、生菜、生魚片等冰冷食物,豆類製品、麵包、湯麵等產氣又較難消化的食物,濃茶、烈酒、辛辣等容易刺激胃腸的食物還有易礙胃、加重噯氣、泛酸症狀的甜食。她強調,擁有良好飲食習慣、保持平和愉悅心情是很重要的,民眾進食時應專心飲食、細嚼慢嚥,才能遠離疾病、擁有健康的身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