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人格太壓抑 中風機率較常人高4倍

2107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A型人格太壓抑 中風機率較常人高4倍
▲ 馬德里San Carlos大學醫院的Ana Maria Garcia醫師表示,研究將150位曾經中風的人和300位沒有中風的人比較,這些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54歲,比起典型的中風患者來得年輕。(圖/ingimage)

根據西班牙的研究發現,個性比較急、沒有耐心、求好心切、積極進取、好勝心強等性格的人,比較容易中風!而這些性格正是A型人格的特質。由於現今社會忙碌、生活匆忙,是個雖然有機會但還是事事都得競爭的時代,人們如不即時努力、把握機會,就很難成功。不過,在這樣的環境壓力下,造就出許多能力強、力求完美的人,不知不覺中養成「A型人格」。

 雖說擁有A型人格並無不好,但西班牙的學者發現,與其他類型的人格相比,有A型人格特徵者,中風風險增加2倍,不過,長期生活在壓力下的人,中風風險更增加高達4倍之多,這項研究刊登在《神經內科、神經外科與精神病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

 馬德里San Carlos大學醫院的Ana Maria Garcia醫師表示,研究將150位曾經中風的人和300位沒有中風的人比較,這些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54歲,比起典型的中風患者來得年輕。研究中評估所有人的中風風險因子,同時也詢問參與者的生活壓力及影響中風風險的生活習慣,例如菸酒、咖啡等因素。

 研究結果顯示,曾有中風過的年輕人,比老年中風者還容易受到「壓力」的影響,原因即年輕中風者較不會有中風相關的高血壓問題;反而是中風前8個月,曾經因重大事件而導致長期處在壓力環境下,才是較大的風險因素。

 另外,研究同時發現,有A型性格、曾經或目前有抽菸、每天飲用超過2份提神飲料者,中風的機率會增加1倍;有心律不整和白天過度困倦,也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者,則增加3倍中風機率。

 美國心臟學會早在1981年時,就將A型性格列入「心臟病發作」的危險因子之一,而現今這項西班牙的研究,則是第一次表示壓力或A型性格,對中風也有直接的影響,相當值得關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