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重新寵兒 瘦身與調養雙管齊下

2382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中醫減重新寵兒 瘦身與調養雙管齊下
▲ 中醫師聶美華指出,減重其實與心態息息相關,如果瘦身過程不合乎人性,每天限制自己不能吃超過1200卡總熱量的食物,好不容易瘦了一點以後,卻可能會突然放鬆而暴飲暴食,最後反而前功盡棄。(圖/ingimage)

飲食精緻化加上運動量不足,使得肥胖已經成為國人必須面對的一大問題。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指出,台灣男女性的肥胖比率高居亞洲各國之冠,其中,成年男性每兩人就有一人過胖,也有高達35.8%的成年女性有體重過重的問題。

 該如何才能甩掉身上過多的脂肪,挽救失控的身材,顯然是目前最夯的全民運動之一。美國在今年7月甫核准新減肥藥Qsymia上市,然而 Qsymia仍有使用上的限制,特別是孕婦以及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不適用。相較於西藥的副作用疑慮,中醫減重則兼顧身體調養,成為時下許多民眾選擇的瘦身方式之一。

 中醫師聶美華指出,減重其實與心態息息相關,如果瘦身過程不合乎人性,每天限制自己不能吃超過1200卡總熱量的食物,好不容易瘦了一點以後,卻可能會突然放鬆而暴飲暴食,最後反而前功盡棄。

 中醫常見用於減重的材料如魔芋(蒟蒻),熱量低但膨脹性高,容易有飽足感,對於常貪嘴的人很適合食用,避免正餐吃下過多的熱量,但腸胃不好的人要小心食用。此外,荷葉有清熱利濕的作用,所以可消水腫,可以煮水喝,也可烘乾後處理成荷葉粉,夏天煮荷葉粥來吃,既消暑又不會增加體重負擔,不僅沒副作用,同時還有荷葉香味。

 至於沒炒過的生用決明子,有清熱明目的作用,也能潤腸通便,對許多有便秘問題的現代人來說相當適合。聶美華中醫師表示,決明子也對乳腺炎、黴菌性陰道炎、小兒消化不良以及口腔潰瘍都有幫助,打成碎片再泡功效較佳。決明子有通便效果,對易腹瀉體質要炒過後使用較溫和。

 很多中年人的肥胖原因是氣不足,黃耆可以補氣健脾,許多吃素的人常會氣虛,明明吃素且食量不大,卻一直發胖,此時以30公克煮水喝,讓循環提升、新陳代謝變好。黃耆也適合有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的肥胖患者。以中藥方式減肥的好處,就是能在減重的同時也兼顧調理身體,但市面上有時會有劣質品或誤用,購買時要小心。

 四君子湯藥材之一的白朮,消水腫的效果相當不錯,更有補氣及燥濕利水、健脾益氣等功效。茯苓也屬於利水的藥材,對水腫型的肥胖有調理兼消腫的效果。此外,茯苓同時能健脾,對於胃功能不好影響睡眠的人也有幫助;茯苓磨細粉敷臉也有美白作用,無論是內服或外用,茯苓都是上選。

 中藥材裡常見的山楂常用來減肥、消肉積,但它同時有開胃的作用,使用不當反而更貪吃更胖,必須拿掉有機酸之後,才能發揮降低食慾的效果,對於血脂肪過高、瘀血閉積的患者才有幫助。海藻則有藻膠酸,可降低血脂,使用馬尾藻科的乾燥藻體,能發揮軟堅散結之效,適合有高血壓的肥胖者。

 此外,何首烏也是可用於減重的藥材,通常會使用乾燥塊莖,曬乾後直接生用,當中還有大黃素及大黃酸,有清瀉的作用,能抑制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在腸道的吸收,並能促進腸道蠕動的排泄效果。

 有肥胖困擾的人,除了飲食控制與中藥配合之外,當然也要持之以恆的運動。聶美華中醫師建議,最好的運動就是爬樓梯,以五樓的高度來說,每天可來回15次,或是走路一萬步,因為日常生活較容易做到,所以也比較會持之以恆,有運動減重之後皮膚較不會鬆弛,對於身體健康也有益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