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例!台大醫院機器手臂完成器官移植

792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亞洲首例!台大醫院機器手臂完成器官移植 
  原本廣泛運用於切除肝、腎等器官的機器手臂,如今突破性應用在器官移植上!台大醫院最近完成亞洲第一例「機器手臂腎臟移植手術」,將原先手術需要開出的20公分的大傷口縮小至9公分,不僅降低患者術後疼痛度,也加速復原時間,使患者能提早出院、恢復健康。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蔡孟昆提到,一名60歲游姓婦人疑似罹患「紅斑性狼瘡」、成腎衰竭,腎臟功能嚴重受損,5年前開始接受透析治療。51歲弟弟不忍見姊姊受洗腎所苦,表示願意捐出腎臟,進行移植手術。

  經過台大醫療團隊建議,游姓婦人接受「機器手臂移植手術」。手術先為游先生進行「腹腔鏡手術」取出左腎,然後再替游姓婦人動手術,準備好擺放腎臟的空間、架上機器手臂後放進,進行腎動脈與靜脈血管的重建工作。手術進行約5個半小時,所費時間與傳統外科手術無異,但是傷口卻僅有9公分,比一般外科手術的20公分減少許多。

  腎臟移植發展半世紀以來,手術方式一直無法改進。蔡孟昆醫師表示,如同為了放進腎臟,並讓醫師雙手得以在病患腹腔內活動,患者腹部傷口相當大、趨近於20公分長,不僅為病患術後帶來疼痛不適,張力大時還容易造成傷口疝氣,進而影響復原、增加感染風險。

  蔡孟昆醫師進一步指出,器官移植手術,需要足夠迴旋空間,加上血管縫合的精細要求,降低出血的風險,運用機器手臂進行,文獻上僅有歐美國家零星病例報告出現。這次手術成功縮小了手術傷口,同時減少術後併發症,達到手術微創與精確控制的雙重目的。

  引用機器手臂進行手術,不但傷口小又要放進一枚腎臟,手術進行空間極小,可說是革命性的進展。蔡孟昆醫師說明,手術過程同時利用3D影像、提升血管重建的精確度,可望造福更多需要器官移植的病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