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寫飲食日記 有助減肥成功

1826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勤寫飲食日記 有助減肥成功
▲進行這項研究的Anne McTiernan博士表示,研究對象為123位不愛運動、過重、已停經的女性,於1年內依限制熱量的飲食方式,並要在6個月內達到減重10%的目標,其中有一半女性有運動計劃、剩下的一半則無。(圖/ingimage)

夏天到來,許多愛美女性都想穿上清涼剪裁的服裝、露出窈窕的身形曲線,此時,身體的胖瘦就顯得格外重要。相信有肥胖困擾的民眾,都嘗試過各種不同的減肥方式,不過「越減越肥」是常有的事,還有些人使用不正確的方式瘦身,不但容易復胖,而且將身體健康給賠進去。

 最近發表於《營養飲食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的研究發現,一支筆和一本記事簿是減肥成功最重要的工具,如同按時記帳的人一樣,能及早達成自我目標,有持續記錄飲食的民眾所減少的體重,比起沒有紀錄的人高出許多,並成功達到理想體重。

 進行這項研究的Anne McTiernan博士表示,研究對象為123位不愛運動、過重、已停經的女性,於1年內依限制熱量的飲食方式,並要在6個月內達到減重10%的目標,其中有一半女性有運動計劃、剩下的一半則無。有運動計畫者需記錄每日攝取的食物,並於每週提供給營養師,另外還要填寫問卷,以評估每人減肥時使用的相關飲食行為與方式。

 實驗到了最後,不論是只有節食或節食加運動的女性,體重平均都比研究開始時少10%,但有做飲食記錄的人比沒記錄的大約多減下3公斤。由此可知,如果想減肥,便需忠實記錄所攝取的食物,這樣就能較為了解自己吃下多少、增加的熱量、距離減重的目標的多寡等。

 如何著手進行紀錄是很重要的事,一般人不同於營養師會計算熱量、或用食物的份量測量。因此,民眾可使用常見的飯碗、或是自己的手掌、拳頭大小......等予以紀錄,像是食用0.5飯碗的白飯、兩個手掌大小的雞排、或1個拳頭的水果等等,都是很簡便的紀錄方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