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輪狀病毒大增 應把握時程接種疫苗

2064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夏季輪狀病毒大增 應把握時程接種疫苗
▲ 夏季腸胃炎與輪狀病毒初期症狀雷同,家長容易混淆而延誤就醫。葉樹人醫師指出,不少家長誤以為只要外出用乾洗手消毒,或存著家中無人感染就不需要接種疫苗的心態,就能預防病毒侵擾。(圖/ingimage)

被喻為「小兒腸胃頭號殺手」的輪狀病毒,原本好發於秋冬兩季,但近年來夏季感染住院人數逐年增加,已超越秋、冬,這也顯示一年四季都有可能遭受感染!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任葉樹人醫師提醒,輪狀病毒感染已無四季區別,家中有幼童的家長應隨時提高警覺。

 輪狀病毒腸胃炎主要症狀為「三不一沒有」:持續嘔吐不停1到2天、高燒不退、腹瀉不止如蛋花湯、哭泣時沒有眼淚、或沒有排尿的脫水症狀。此外,輪狀病毒造成水瀉一天可高達10到20次,容易使幼兒屁股像是「紅龜粿」般嚴重紅腫。一旦嚴重脫水,可能導致昏迷、抽搐,甚至有休克致死風險,家長應嚴密注意防範。

 夏季腸胃炎與輪狀病毒初期症狀雷同,家長容易混淆而延誤就醫。葉樹人醫師指出,不少家長誤以為只要外出用乾洗手消毒,或存著家中無人感染就不需要接種疫苗的心態,就能預防病毒侵擾。此外,部份家長容易因坐月子、需接種疫苗過多等原因,錯過輪狀疫苗必須接種時程,這些都讓新生兒暴露於輪狀病毒侵襲風險之中。

 臨床顯示,兩歲以下嬰幼兒為輪狀病毒好發高危險群,一旦感染後易因嚴重腹瀉造成脫水,平均住院天數長達一周之久。另外還有研究顯示,台灣幼兒合併感染輪狀病毒、沙門氏菌等機率趨近一成,幼兒若曾感染輪狀病毒,也會增加感染沙門氏菌的風險。

 葉樹人醫師警告,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孩童時,容易因年紀較大的孩子在外接觸人群,反而將病菌帶回家中、成為高感染族群。輪狀病毒感染比例集中在3個月到3歲孩童身上,家長應把握孩子6周到6個月內完成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時程,預防勝於治療,以提供完整的保護力,遠離輪狀病毒侵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