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流失鈣嚴重 聰明補鈣強化乳

855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夏季流失鈣嚴重 聰明補鈣強化乳 
  炎炎夏日,清涼飲品成為熱賣商品。不過,許多民眾不曉得,選錯飲料很可能導致鈣質流失,骨本不保!營養師趙函穎指出,冰咖啡、冰可樂含有大量草酸或磷酸,容易與食物中的鈣質結合成草酸鈣,降低人體鈣質吸收,不僅造成骨本流失,還會導致失眠及脂肪堆積。建議嗜喝咖啡、可樂的民眾最好每天補充鈣質。

  營養師趙函穎解釋,鈣質是骨骼、牙齒的成分,也是維持心跳、肌肉收縮及神經傳遞功能的重要物質。長期缺鈣容易導致抽筋、睡眠品質不佳,以及骨質疏鬆等問題。尤其年紀超過35歲及停經婦女,由於體內荷爾蒙改變,體內鈣質流失加速,更應該每天補足身體所需鈣質。

  依據國民健康局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人平均攝取鈣質明顯不足,只有達到每天建議量1000mg的50%至70%,加上國人飲食西化,愛吃油炸品,偏好咖啡、可樂等飲品,不僅影響鈣質吸收,還可能造成結石,影響健康。營養師趙函穎建議,多攝取牛奶、豆腐、豆乾、小魚干及深綠色蔬菜,搭配適度運動與適度日曬,就能幫助鈣質吸收、強化骨質。

  「喝牛奶是補充鈣質最簡便的方式!」營養師趙函穎指出,牛奶是所有食物中含鈣質量最多,每100ml的牛奶就有100mg的鈣質。市面上有許多鈣質強化的牛乳,讓民眾可以更快補充每天所需的鈣質。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每100ml牛乳含有超過120mg的鈣質,才稱得上是高鈣牛乳。市場上就出現一款鈣質強化牛乳,每100ml富含220mg的鈣質,鈣含量較市售鮮奶提升1.8倍,一日兩杯,便可達到一日鈣質攝取量。

  營養師趙函穎認為,鈣質強化牛乳中的鈣質形式最好是小分子、易溶解,才好吸收。目前市售的一款鈣質強化牛乳含有豐富的小分子碳酸鈣,易溶解的檸檬酸鈣,鈣質更好吸收。此外,高鈣牛乳中添加幫助鈣質吸收的元素,則可提高鈣質吸收率,例如維生素D3、酪蛋白磷酸胜肽、菊糖等元素都能與鈣質結合,提高人體鈣質吸收。

  營養師趙函穎補充,人體任何鈣的吸收都必須依賴維生素D3,只要在些許紫外線照射在皮膚上,人體就能透過生理機轉形成。菊糖(inulin)可增加鈣質的溶解度以及提高鈣質吸收率,增加骨骼中礦物質的密度。酪蛋白磷酸胜肽Casein Phosphopeptide(CPP)則能在小腸內提高鈣溶解度,促進小腸對鈣質的吸收,減少結石產生。三者都是理想的高鈣牛乳添加物。鈣質強化牛乳如果同時加入了酪蛋白磷酸胜肽、菊糖與維生素D3,更能促進鮮乳中的鈣質完整吸收。

  每天飲用鈣質強化牛奶,攝取足夠鈣質,可幫助幼兒發育,青少年長高,孕婦懷孕時期健康及胎兒成長,為老年存夠骨本。目前市售強化鈣牛乳中,僅有一款鈣質強化牛乳含鈣量高,如果要提供全家人補充一天所需的鈣質,消費者必須比較後再購買,以免花了錢卻補充不到鈣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