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壓力禿 清潔保養外擦三管齊下

279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雄性禿、壓力禿 清潔保養外擦三管齊下
▲ 盧靜怡醫師指出,40%至50%的雄性禿好發於40至50歲的中年男性,而35%至45%的50歲以上女性,則有女性雄性禿困擾。壓力大、不愛運動、氣候溫差變化大,都使得頭皮特別容易敏感出油,進而造成毛囊阻塞,使得雄性禿落髮有年齡層下滑的趨勢,經常有年齡不到20歲的青少年已形成地中海禿。(圖/ingimage)

頭上無毛,臉上無光,落髮問題已成為國人普遍危機,許多明星也都擔心因髮量稀疏導致人氣下降。皮膚專科醫師盧靜怡表示,在壓力與荷爾蒙變化之下,落髮好發年齡年輕化,女性產後落髮也逐漸增加。若想根本治療切勿躁進,患者應依頭髮生理節奏,選用能治療落髮症狀的日夜外用擦劑。

 關於落髮的發生,盧靜怡醫師表示,每天平均落髮100根以內,都還在健康的範圍,但若在洗澡或梳弄頭髮時超過100根以上大量落髮,頭頂髮漩變寬、兩側髮線變高、髮質變細變脆弱等,都是不正常落髮警訊。依據臨床經驗,落髮求診病患,男女比例約7:3,可略分為遺傳型落髮、壓力型落髮、疾病、用藥造成的落髮等四大類,但以雄性禿和壓力禿最為常見。

 盧靜怡醫師指出,40%至50%的雄性禿好發於40至50歲的中年男性,而35%至45%的50歲以上女性,則有女性雄性禿困擾。壓力大、不愛運動、氣候溫差變化大,都使得頭皮特別容易敏感出油,進而造成毛囊阻塞,使得雄性禿落髮有年齡層下滑的趨勢,經常有年齡不到20歲的青少年已形成地中海禿。

 此外,女性除了雄性禿問題,還有壓力型落髮,其中又以產後落髮與圓形禿最為常見。盧靜怡醫師進一步說明,這些落髮的成因主要為生產或突發事件,引發體內分泌失調,導致頭髮生長週期的改變,進而產生大量落髮。不少女性觸碰後腦勺時,赫然發現竟有10元硬幣大小的光禿,才驚覺事態嚴重。

 一般治療雄性禿的落髮類型,臨床上會建議搭配含有敏諾西迪(Minoxidil)外用擦劑,與菲那雄胺(Finasteride)口服用藥,不過,這些藥物容易造成頭皮過敏紅腫、男性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對此,盧靜怡醫師建議,患者可依頭髮生理節奏,選用能治療落髮症狀的日夜外用擦劑,除了在日間抑制落髮,也能於晚間刺激頭髮生長。

 頭皮健康管理師林鈺婷表示,通常有落髮困擾的患者,十之八九都有頭皮過油、毛囊阻塞、甚至毛囊發炎問題,因此建議民眾可從根本頭皮養護做起,選擇護髮控油或抗屑洗髮精,搭配健髮日夜擦劑,搭配蒸氣、水療、導入與光療等療程步驟,改善頭皮環境並強健髮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