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處女姊妹罹婦癌 民眾勿持處女膜情結

2398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罕見處女姊妹罹婦癌 民眾勿持處女膜情結
▲ 值得注意的是,子宮鏡手術需先切開處女膜,才能經由陰道做子宮鏡手術。劉偉民醫師說明,在取得病患同意,先做陰道內診和子宮頸抹片,初步研判罹患子宮頸癌。(圖/ingimage)

許多人都以為婦科腫瘤疾病和婦癌,是已婚婦女或有性經驗女性才會罹患的疾病,不過,日前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先後收治一對未婚姊妹,兩人都無性經驗,卻不幸分別罹患子宮頸癌最末期和子宮內膜癌。婦產部主任劉偉民醫師呼籲女性,勿抱持「處女膜情節」,自覺有婦科症狀,應盡早檢查及早治療。

 這對姊妹年齡分別為38歲及34歲,兩人不但未婚、從未有過性經驗,而且也無家族病史。劉偉民醫師提到,妹妹因陰道不正常出血四處求醫,不同醫師都以黃體素和避孕藥等荷爾蒙類藥物治療,卻不見好轉,因此轉至北醫求治。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腔肥厚,懷疑罹患「子宮黏膜下肌瘤」,需接受子宮鏡手術切除。

 值得注意的是,子宮鏡手術需先切開處女膜,才能經由陰道做子宮鏡手術。劉偉民醫師說明,在取得病患同意,先做陰道內診和子宮頸抹片,初步研判罹患子宮頸癌。子宮鏡手術的病理報告證實罹患「子宮頸鱗狀上皮癌」,正子攝影和磁振造影也證實癌細胞已轉移至肺、肝、腦部和骨頭,進入子宮頸癌的最末期,目前已接受治療。

 幾乎是同一時間,姊姊也因下體不正常流血至醫院求診,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厚度達1.5公分。雖然子宮頸抹片結果正常,但「子宮擴括術」的切片報告證實已罹患子宮內膜癌。現今患者已接受「達文西立體腹腔鏡手術」切除子宮、卵巢、骨盆腔淋巴......等部位予以治療。

 劉偉民醫師認為,從前由於婦女早婚、生子、哺乳,比較不易罹患婦癌與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症、子宮內膜異位症......等荷爾蒙相關婦科腫瘤疾病。因現代人普遍晚婚,台灣又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罹患婦科疾病的風險便大大提高。

 儘管社會風氣逐漸開放,但仍有不少民眾懷有「處女膜情節」,民眾常因此而延誤診斷與治療時機。劉偉民醫師提醒婦女與婦科醫師,應以「健康」為主要前提,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另外,專科醫師在做侵入性檢查前,應與病患和家屬充分溝通,避免醫療糾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