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不易發現 港星羅慧娟香消玉殞

2385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胰臟癌不易發現 港星羅慧娟香消玉殞
▲ 臨床經驗顯示,胰臟癌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可能與抽菸、喝酒、攝取高量動物性脂肪,或經常接觸殺蟲劑等有關。(圖/ingimage)

港星周星馳舊愛羅慧娟,經家人證實,已於6月29日凌晨因胰臟癌病逝於新加坡家中,家人已著手處理喪事。近年,胰臟癌擠進國內十大癌症中,台北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裕仁指出,胰臟癌屬較難控制的癌症之一,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病患僅輕微上腹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當確診時已至晚期。若無法開刀,一般五年內的存活率僅剩兩成!

 羅慧娟自早年就深受病痛折磨,發現罹患胰臟癌時,一直低調養病。衛生署日前公布最新國人死亡統計報告,去年國人因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2559人,癌症致死人數前十名分別為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口腔癌、胃癌、攝護腺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鹽、子宮頸。與99年比較,胰臟癌從第九名升至第八名。

 臨床經驗顯示,胰臟癌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可能與抽菸、喝酒、攝取高量動物性脂肪,或經常接觸殺蟲劑等有關。胰臟癌的症狀常因病情和腫瘤位置而有不同,如病變在胰臟頭部,可能阻塞膽管導致黃疸、深色尿、灰白色糞便情形;若為尾部胰臟癌,症狀則更不顯著,常見為左上腹痛、背痛、體重減輕,晚期則可能摸到腫塊。

 陳裕仁醫師表示,胰臟癌不但不易早期診斷,而且惡化情況進展快速,約有六成確診時已到了晚期,無法根治。胰臟癌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為最優先考量,但診斷時可切除的病例卻不到兩成,因此預後不佳,化學治療僅能對患者疼痛減輕有部份作用。

 為改善胰臟癌預後、提高早期診斷率,目前醫學研究多積極朝向準確的血清指標進行,同時對有症狀的高危險群民眾(包含60歲以上、吸菸、新發生糖尿病者)進行篩檢,並予以及早治療。陳裕仁醫師提到,與其他癌症相比,胰臟癌對於化療、放療較為不敏感,也容易復發。因此,民眾若出現左上腹痛、背痛、體重減輕,應儘速就醫,以避免與羅慧娟相同的悲劇再度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