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568活化記憶學習力 阿茲海默症患者一大福音

816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 潘子明教授 
  好萊塢知名女星梅莉史翠普在電影《鐵娘子》中,飾演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維妙維肖的口音與裝扮表情,贏得了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但劇中令人欷噓的是,一生榮耀、叱吒全球的鐵娘子,到了晚年卻飽受阿茲海默症之苦,無形的橡皮擦逐漸擦掉所有回憶。

  除了柴契爾夫人之外,包括美國前總統雷根也是阿茲海默症患者。曾經權傾一時,被喻為全球最具有權力的女人、男人卻分別因腦部疾病而晚年困頓,確實令人感傷。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4秒,就增加一名失智患者,而「阿茲海默症」則為失智症患者中最常見疾病。短期記憶的失控、思考出現障礙、加上空間方向能力喪失,種種症狀接踵而來,短期記憶力嚴重喪失,再美好的回憶,也只能任憑成為空白。

  為此,眾多全球科學家投入阿茲海默症的治療研究,而電影《猩球崛起》男主角就是為了治療父親的阿茲海默症,研發新藥,將猩猩當成活體實驗對象,結果引發人類浩劫。

  所幸電影只是電影,在預防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台灣學者並未缺席,最近更是有所突破。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潘子明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就發現,名為「NTU 568」紅麴發酵產物,可以提升神經保護因子的生成,改善記憶學習能力。

  歷經12年的研究,研究人員透過高科技成功培育「NTU 568」菌株,再以衍生產品進行動物實驗,在老鼠大腦的海馬迴組織注入類澱粉樣蛋白,藉此模擬阿茲海默症的形成。潘子明教授指出,先將受試老鼠分為實驗組、對照組等三組,實驗組則分為每天餵食1倍、5倍劑量的「NTU 568」紅麴菌株發酵產物,對照組則並未餵食發酵產物。

  潘子明教授表示,連續28天餵食後,出現驚人發現,食用「NTU 568」紅麴發酵產物的老鼠腦中類澱粉樣蛋白沉積量明顯減少。另外,細胞也證實此發酵產物具有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學習及記憶能力。

  此項研究成果陸續發表於國際知名科學期刊《神經科學期刊》,引起全球醫學界高度關注,不少專家開始注意到紅麴的神奇效果。對此,潘子明教授強調,紅麴為一種微生物,菌株種類繁多,目前僅證實「NTU 568」紅麴菌株所製成的發酵物具有特定療效,透過抗氧化、抗發炎能力,來提高抑制類澱粉樣蛋白毒性,改善記憶學習能力。

  為了讓動物實驗成果可以用在臨床,造福廣大民眾,相關研究成果已由台灣大學研發處技術移轉給晨暉生技公司,期望儘速成功開發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紅麴保健產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