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他命濫用影響腎功能 青少年勿輕易嘗試

2166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K他命濫用影響腎功能 青少年勿輕易嘗試
▲ 從通報管制藥品濫用案件觀察,顯示K他命逐年增加,從2002年至2011年間成長44倍,為19歲以下年齡層濫用藥物首位。K他命及Methylone同為台灣第三級毒品與管制藥品。

6月26日為「國際反毒日」,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分析近五年資料,發現傳統濫用藥物情形依然顯著,新興濫用藥物不斷推陳出新。愷他命(Ketamine)俗稱K他命,濫用案件逐年增加、高成長達44倍,位居19歲以下年齡層濫用藥物第1名。食管局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呼籲,為維護身體健康,切勿輕易嘗試。

 蔡文瑛依據五年的「管制藥物濫用通報系統」及「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指出,海洛因、甲基安非他命等傳統毒品濫用仍顯著,但尿液檢出陽性率、陽性件數則逐年下降。俗稱喵喵的Mephedrone、別稱bk-MDMA的Methylone、MDPV及類大麻活性物質JWH-122、AM2201等新興濫用藥物卻陸續被檢出。

 從通報管制藥品濫用案件觀察,顯示K他命逐年增加,從2002年至2011年間成長44倍,為19歲以下年齡層濫用藥物首位。K他命及Methylone同為台灣第三級毒品與管制藥品。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警告,K他命濫用會導致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變得頻尿、小便疼痛、血尿,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

 另外,服用Methylone會出現興奮或煩躁不安、牙根緊咬、厭食、噁心,產生幻覺、情緒易激動,具攻擊性等症狀,服用過量還會導致死亡,目前已有死亡案例發生。美國曾發生驚悚「食臉魔案件」,疑似就是因服用含有該成份藥物,導致精神錯亂,傷及無辜民眾。

 蔡文瑛提醒家長,暑假將近,應多關心子女生活作息,提醒孩子藥物濫用的危害知識,以及拒絕毒品的技巧。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招募社區藥師,推行藥物濫用防制師資培訓計畫,為社區居民提供藥物濫用防制諮詢服務管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