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驗出殘留農藥 知名賣場也出包

2106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蔬果驗出殘留農藥 知名賣場也出包
▲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表示,13件檢出蔬果殘留農藥的產品中,其中頂好超市湖興分店一件小黃瓜,被檢出克凡派、百克敏及祿芬隆等3種農藥超標,堪稱最毒蔬果。其他還包括全聯的彩色甜椒、家樂福的西洋芹、愛買的彩椒,這些蔬菜農藥殘留超標。(圖/ingimage)

國民健康局推動民眾天天五蔬果,能遵守的人並不多,即使天天吃足五蔬果,還要當心農藥殘留。台北市衛生局公布市售蔬果抽驗報告,一口氣驗出13件蔬果殘留農藥,知名賣場全都榜上有名,讓人吃驚。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5月共抽驗73件產品,結果13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7.81%;其中10件蔬果檢出農藥超量、2件蔬果檢出於該類農作物不得使用的農藥,還有1件蔬果同時檢出農藥超量及不得使用於該類的農藥。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表示,13件檢出蔬果殘留農藥的產品中,其中頂好超市湖興分店一件小黃瓜,被檢出克凡派、百克敏及祿芬隆等3種農藥超標,堪稱最毒蔬果。其他還包括全聯的彩色甜椒、家樂福的西洋芹、愛買的彩椒,這些蔬菜農藥殘留超標。

 另外,惠康百貨(頂好超市)湖興分公司的一件小黃瓜,驗出農藥「克凡派」超標8倍、「祿芬隆」超標4倍,甚至還有不得檢出的「百克敏」0.01ppm。

 除此之外,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也有6件生鮮蔬果不合格,包括木瓜、柳丁、甜蜜桃、甘藍菜、小白菜及小芥菜都遭檢出農藥殘留超量,其中甜蜜桃及柳丁還檢出不得檢出的農藥「大滅松」0.63ppm及「第滅寧」0.02ppm。

 陳立奇強調,這些商家都是供應台北市生鮮蔬果的大型通路,每天供應量龐大,依比例原則,加上過去按月抽驗結果,這次抽驗的不合格比率還不算嚴重,且多數殘留的也都是合法可以使用的農藥。

 建議民眾,清洗時最好去除外葉,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最後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才能有效去除殘餘的農藥。炒菜時,建議將鍋蓋打開,讓農藥隨蒸氣而揮散,減少農藥吃下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