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走路都困難! 慎防高跟鞋的美麗危機

2186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運動女子
▲由於穿高跟鞋時,無法讓身體姿勢維持在平常最舒服的狀態,因此長期下來也可能造成腰酸背痛。(圖/ingimage)

「站在高跟鞋上,我可以看到全世界!」《慾望城市》裡的女主角凱莉愛高跟鞋成痴,可以沒有男人,但絕不能沒有一雙高跟鞋。演藝圈女星不僅在衣著上爭奇鬥豔,高跟鞋更是穿搭必備品,像是身形嬌小的林依晨,就自曝鞋櫃裡有超過200雙高跟鞋。「貝嫂」維多利亞也酷愛穿高跟鞋,連懷孕期間仍然腳踩超過10公分的細高跟,後來引起腰部酸痛,甚至連哺乳和抱小孩都有困難,經醫師診斷後,發現可能由於她太時常穿高跟鞋,因此導致椎間盤突出症狀加劇。

許多女性為了展現腿部線條,鞋櫃裡總有幾雙高跟鞋。穿上高跟鞋後,整體重心往前移,使得骨盆必須向後傾,才能讓身體姿態維持平衡,此時腳拉長了、臀部變翹了,全身姿態看起來優美修長,但是醫師提醒,高跟鞋穿久了其實會衍伸出相當多的健康危機。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陳怡孜醫師表示,一般人在走路時,施力重心多半放在足後跟,但穿上高跟鞋後,重心集中在前足,而且高跟鞋的鞋墊足弓設計通常是平的,使得足弓部位懸空,加重前腳掌的負擔。前足在受到壓迫的情況下,輕則容易生繭、長雞眼,重則會使腳骨變形,最常見的就是大拇趾外翻或小趾內翻,情況嚴重者連正常行走都有困難。

此外,長期穿高跟鞋,可能導致腳後跟的阿基里斯腱攣縮和纖維化、肌腱變短,以致不穿高跟鞋時,雙腳無法平放在地上,嚴重者必須開刀矯正治療。除了足部的傷害,穿高跟鞋也會讓小腿肌肉長時間收縮,造成腿部血液循環變差,產生酸痛腫脹。久而久之,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增加,使得前膝疼痛難忍。

由於穿高跟鞋時,無法讓身體姿勢維持在平常最舒服的狀態,因此長期下來也可能造成腰酸背痛。許多民眾認為,穿平底鞋相對較為安全健康,但醫師提醒,雖然平底鞋少了足跟高度的壓力,但若前面的楦頭太緊,同樣會壓迫腳趾;而且若鞋底設計過薄,足弓不夠服貼,走路時腳底的筋膜組織無法正常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容易引起足底筋膜炎。

不當的穿鞋習慣容易造成各式後遺症,但是該如何挑雙好鞋?陳怡孜醫師建議,如果一定要穿高跟鞋,鞋跟高度儘量不要超過10公分,每高一吋對足部壓力就會增加15%至20%。另外,要避免選擇楦頭過緊的鞋,否則會壓迫到腳骨。建議可在下午時間挑鞋試穿,此時腳部較為水腫,可模擬日後穿鞋腳部腫脹時的尺寸。

陳怡孜醫師提醒,高跟鞋若連續穿三小時,應做一些拉筋或按摩,讓足部得到適當休息。挑選良好的鞋墊也很重要,例如有些人天生是高足弓,就需要足弓弧度較高的鞋墊來支撐,才能分散足底壓力,讓腳趾、前掌和腳後跟得到緩衝和舒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