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擦猛吃膠原蛋白 可能只長肥油

2497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狂擦猛吃膠原蛋白 可能只長肥油
▲ 不過,為擁有美麗肌膚,多攝取膠質的食物,可能都只是做白工。蕭敦仁醫師解釋說,膠原蛋白在胃中經胃酸分解成胺基酸後,形態就會改變,失去原有的功效,腸道很難有效吸收;外用的膠原蛋白,屬於大分子蛋白質,連皮膚表皮層都很難通過,充其量只能保濕,無法增生真皮層膠原蛋白。(圖/ingimage)

吃豬腳、雞腳,可讓肌膚緊實、有彈性?近年來,膠原蛋白產品大受歡迎,調查發現,高達七成五民眾認為膠原蛋白好吸收,因此,特別購買相關產品。不過,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提醒,常吃這類食品,所得到的膠原蛋白有限,還沒變美,肥肉先上身。至於一般相關保健產品,若分子量太大,不利吸收,只是白花錢。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會統計,2010年台灣以玻尿酸、膠原蛋白為主的醫療級美容產品市場將近50億,且每年以10%速度持續成長,這也顯示,膠原蛋白深受國人所喜愛,已經成為最夯的保健品、保養品。根據波斯特(Pollster)市調公司發現,約有一半的國人曾購買過含有以膠原蛋白的保健食品或保養品。更有人存有吃什麼補什麼的傳統迷思,常吃豬腳、豬頭皮、雞腳凍......等富含膠質的食物,外表能「凍齡」。

 不過,為擁有美麗肌膚,多攝取膠質的食物,可能都只是做白工。蕭敦仁醫師解釋說,膠原蛋白在胃中經胃酸分解成胺基酸後,形態就會改變,失去原有的功效,腸道很難有效吸收;外用的膠原蛋白,屬於大分子蛋白質,連皮膚表皮層都很難通過,充其量只能保濕,無法增生真皮層膠原蛋白。

 許多民眾誤以為常吃豬腳、豬皮、雞腳凍等含有豐富膠質食物,就能保持皮膚緊實彈性,因此每天享用。蕭敦仁醫師強調,民眾殊不知體內膠原蛋白並未因此增加,反而是體脂肪增加了。事實上,適量補充豐富膠質食物,是能讓人體自行產生合成膠原蛋白,但這類食物熱量極高,攝取要適度,以免體重增加。

 至於保養品方面,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市面上宣稱含有膠原蛋白的保養品,主要作用在於「保濕」,膠原蛋白滲透表皮層,只是暫時讓皮膚光滑緊緻,但洗臉後,就不見效果。若想抗老化,建議使用含有果酸、維他命C、生長因子......等成分的保養品。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教授則指出,目前發現,只有海洋膠原胜肽能為人體吸收,經過胃部時不會被胃酸所破壞,可直接進入腸道吸收後,轉換成為器官和組織所需的膠原蛋白。海洋膠原胜肽耐熱耐酸能力都比膠原蛋白活性好,對腸道的刺激相對降低,養分更容易被吸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