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攝護腺危機 50歲以上每2人就有1人肥大

2113
【NOW健康 楊曉東/台南報導】
中年大叔攝護腺危機 50歲以上每2人就有1人肥大
▲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任沈坤宏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在治療上,醫師會參酌病患年紀、身體狀況、心臟功能,以及是否有抗凝血方面問題來評估患者適合那一種治療方式。部份病患透過藥物治療,就能獲得改善,但仍持續服用藥物,維持生活品質。如果藥物療效不顯著,還可透過手術治療。(圖/ingimage)

日本一項調查發現,年輕女性因為同年齡男性太過軟弱不足依靠,開始將關愛的眼神轉向中年大叔。然而,有不少中年大叔卻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導致漏尿、尿失禁,身上總是散發出一股異味,讓人退避三舍。攝護腺肥大是許多中年男性心中難以言語的痛,不僅造成頻尿、急尿、漏尿,甚至還影響膀胱功能,增加生活諸多困擾。

 

 其實,50歲以上男性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攝護腺肥大。男性一旦感覺排尿變得不順暢,甚至滴滴答答尿不乾淨,就應有所警覺,到醫院檢查是否有攝護腺肥大。檢查攝護腺肥大,只要到醫院泌尿科進行肛門指診,就能初步判斷,再配合抽血、驗尿、超音波、尿流速等檢查就能進一步確診。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任沈坤宏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在治療上,醫師會參酌病患年紀、身體狀況、心臟功能,以及是否有抗凝血方面問題來評估患者適合那一種治療方式。部份病患透過藥物治療,就能獲得改善,但仍持續服用藥物,維持生活品質。如果藥物療效不顯著,還可透過手術治療。

 目前使用最普遍的傳統手術是「經尿道前列腺電刀切除術」。從尿道進入膀胱刮除攝護腺,但容易出血。手術須將蒸餾水灌進患者膀胱,來判斷攝護腺位置,以及需刮除的攝護腺增生部份。但部份病患可能因為膀胱持續灌水導致低鈉血症,產生肺水腫、心臟水腫之危險。且攝護腺體周圍密佈血管神經,如果手術刮得太多太深,約有5%的病患恐因傷及勃起神經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留下遺憾。

 另外,還有一種「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利用綠光雷射將攝護腺增生的組織汽化切除。綠光擁有特定波長532奈米,能針對血紅素直接作用而避免流血,組織直接汽化,立即解決排尿問題,且安全性高,大幅降低性功能障礙後遺症,術後復原快,住院幾天就能恢復正常生活。

 由於綠光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健保並不給付,部份患者認為花了大錢接受雷射手術,就應該將攝護腺全部清除。但沈坤宏醫師並不建議,他表示,手術應依病人年齡,身體狀況,盡量汽化攝護腺,以達到排尿順暢為目的。

 綠光雷射手術的手術過程幾乎不出血,術後併發症及副作用少,對於高齡及有嚴重心血管問題的病患是較安全的選擇。由於攝護腺手術難度高,病患應慎選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獲得妥善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