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罕見金星凌日 專家:不可眼睛直視太陽

211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百年罕見金星凌日 專家:不可眼睛直視太陽
▲ 台北市立天文館解釋說,「金星凌日」形同「縮小版日食」,當太陽、金星、地球三者幾乎成一直線時,便可見到一顆金星形成的的黑點在太陽盤面出現,且幾乎以等速在日面沿一直線逐漸移動,十分難得。(圖/ingimage)

被天文迷們喻為百年難得的天文奇景「金星凌日」6月6日上午6時隆重登場,預計下次可能要再等105年才能看到。不少民眾把握難得機會到天文台觀賞,也有民眾起一大早到空曠郊區,想一睹珍貴景象。專家提醒民眾,觀賞踢文奇景不可直視太陽,必須利用輔助工具,才不會傷害眼睛健康。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金星凌日於6月6日上午6時從「初虧」開始,最接近太陽中心時間是在9點31分,而到中午12時48分後就會消失不見。金星凌日平均121.5年或105.5年發生1組,每組2次,且這2次必定相隔8年。因此,如果今生錯過金星凌日,預計要等到105年後的2117年才能看到。

 台北市立天文館解釋說,「金星凌日」形同「縮小版日食」,當太陽、金星、地球三者幾乎成一直線時,便可見到一顆金星形成的的黑點在太陽盤面出現,且幾乎以等速在日面沿一直線逐漸移動,十分難得。

 萬芳醫學中心眼科主任吳建良指出,觀賞金星凌日與觀賞日食相同,絕對不可在毫無任何保護裝置之下直接用肉眼直視太陽,很可能會造成眼睛的永久損傷。建議民眾多利用天文台或是專業天文觀測輔助工具欣賞難得天文奇景,才能兼顧視力健康。

 吳建良表示,光線能量對於眼睛具有一定的傷害,以往就有民眾直接對著陽光直視,結果不到一分鐘,就覺得眼前一片光暈,相當不舒服。送至醫院急診室時,檢查發現,陽光能量已經傷害到黃斑部、視網膜,產生結疤,嚴重影響視力。

 也有小朋友拿著雷射光筆玩耍,光點不小心射到眼睛,儘管能量較小,但也可能受到暫時性的損傷。吳建良提醒,包括日光、強光雷射、電銲都會產生一定的能量,民眾務必小心,以免損及視力。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