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悶濕 當心皮屑芽孢菌侵犯肌膚

3334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夏季悶濕 當心皮屑芽孢菌侵犯肌膚
▲ 皮屑芽孢菌屬於皮膚表淺的黴菌感染,通常是環境悶熱潮濕引起,但患者本身若有在使用口服抗生素、類固醇、避孕藥......等藥物,也很容易引發疾病。

很多人都知道「皮屑芽孢菌」是造成頭皮屑掉不停的原因,但皮屑芽孢菌也可能感染在皮膚上!近日有民眾上半身起紅疹,晚上癢到睡不著,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是皮屑芽孢菌在作怪。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怡安提醒,台灣夏季悶熱潮濕,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的好發機會升高,民眾應小心防範。

 陳怡安醫師指出,日前門診出現一名年輕男性病患,胸口和背部出現許多圓頂狀紅色丘疹、膿疱,原以為是痱子,不以為意,沒想到夜間時常癢得無法入睡,便趕緊至醫院做詳細檢查,經確診為「皮屑芽孢菌」造成患者身體搔癢。

 皮屑芽孢菌屬於皮膚表淺的黴菌感染,通常是環境悶熱潮濕引起,但患者本身若有在使用口服抗生素、類固醇、避孕藥......等藥物,也很容易引發疾病。其它像是油性皮膚、肥胖、懷孕、壓力和疲勞、先天免疫缺失與糖尿病患者,都是皮屑芽孢菌的好發者。

 臨床顯示,皮屑芽孢菌感染通常以年輕人居多,一般上半身如上胸、肩、上背等會出現紅疹,有時也會長在頸部、臉、上臂。在治療上,患部範圍較小者只要早晚塗抹抗黴菌藥膏,若範圍較大,則建議改以口服抗黴菌藥,與外用藥物一同使用。

 陳怡安醫師提醒民眾,台灣夏季氣候悶熱潮濕,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的復發機率高。建議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患者在氣候變熱前,事先使用低濃度抗黴菌沐浴乳洗澡,或口服抗黴菌藥來預防復發。平時穿著保持身體乾燥、避免流汗,可選擇寬鬆吸汗透氣的棉質衣物,沐浴或流汗後應儘快擦乾,便能遠離惱人的皮屑芽孢菌侵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