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意圖者增多 失業及新聞報導成主因

205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自殺意圖者增多 失業及新聞報導成主因
▲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主任江文賢表示,包括台北市生命線1995在內去年就有572名正在自殺個案曾透過電話求助。

股市慘綠,油電物價齊漲,民眾經濟壓力大,情緒沮喪,自殺事件頻傳。依據衛生署醫事處公布0800-788-955自殺安心專線統計資料,去年接到共計6萬8303通求助電話,其中1萬1875人有自殺意圖,正在自殺中案件則有475件,顯示國人自殺人數雖然逐年下降,但有自殺意圖的民眾卻愈來愈多。

 為推動全面性自殺防治,衛生署自95年設置0800-788-955安心專線,並自98年起結合民間心理諮詢救援網絡,委託台北市生命線協會辦理安心專線服務,在第一時間提供專業與人性化的危機處理,希望能有效減少自殺事件發生。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主任江文賢表示,包括台北市生命線1995在內去年就有572名正在自殺個案曾透過電話求助。國人自殺人數雖然下降,但自殺仍高居15至24歲青少年死因第2位,男性死因的第10位。男性年紀越大,自殺比率越高,男性相較女性,自殺比率也較高。

 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認為,自殺率與經濟情況呈反比,去年475件正在自殺個案中半數處於失業狀態,顯示失業已成為國人自殺重大原因之一。

 此外,江文賢也指出,去年幾起知名人士跳樓自殺案件引發青少年模仿,在去年處理的13件青少年(12至19歲)自殺個案中,就有5人選擇以跳樓方式試圖結束生命。而近來媒體大幅報導建中學生以及朱惠珍女兒跳樓自殺,恐怕將使青少年跳樓自殺傾向大增。

 江文賢分析,13名正在自殺中青少年個案中,其中一半與精神疾病以及感情問題有關。部分青少年在遭遇感情挫折無法釋懷時,往往選擇自殘自殺。衛生署醫事處科長鄭淑心提醒,家長如發現孩子舉止個性劇烈改變,原本開朗個性突然沈默寡言,或突然將心愛的東西送給旁人,都是自殺前的徵兆,應提高警覺。

 石崇良也呼籲,民眾沒事不要撥打安心專線,讓真正有需要的人能夠適時地獲得專業諮詢,打消自殺意念。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生命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