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紅腫當痛風 久病不癒恐是僵直性脊椎炎

2670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關節紅腫當痛風 久病不癒恐是僵直性脊椎炎
▲ 吳彥林醫師指出,門診一名34歲患者,有10年痛風病史,主要集中發生在右後腳跟部位。2週前背部感覺劇痛、過了1週,右足踝關節前外側腫痛,在骨盆腔照射X光片也未發現有明顯骨骼關節異常,但血中發炎指數上升,再經骨骼掃描檢查證實有「兩側薦腸關節炎」,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合併週邊關節侵犯。(圖/ingimage)

日前台中1名73歲男性,罹患高尿酸症合併痛風性關節炎,在服用降尿酸藥物一個月後,出現水瀉、合併間歇性高燒與畏寒、全身性皮疹和口腔潰爛等症狀,經診斷後赫然發現是會致命的「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引發各界對痛風患者用藥副作用的憂慮。

 痛風是國人普遍的文明病。然而有些症狀雖類似痛風,卻出現在不同部位,或發作情形不同於一般痛風症狀,使得多數患者未加以注意,一直將其當作痛風治療,又遲遲不見改善。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吳彥林表示,病患如遭遇類似情形,必須就醫檢查其他可能的關節性病因,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吳彥林醫師指出,門診一名34歲患者,有10年痛風病史,主要集中發生在右後腳跟部位。2週前背部感覺劇痛、過了1週,右足踝關節前外側腫痛,在骨盆腔照射X光片也未發現有明顯骨骼關節異常,但血中發炎指數上升,再經骨骼掃描檢查證實有「兩側薦腸關節炎」,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合併週邊關節侵犯。

 另一名27歲的病患,過去3年間斷斷續續發生左足踝關節前外側感覺疼痛,一直以為是痛風,常靠打針吃藥治療,但卻頻頻復發、苦不堪言。由於患者右下背部也有疼痛情形,並於左腳開始痛前背痛就會加劇,經深入檢查也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合併週邊關節侵犯。

吳彥林醫師提到,近年來痛風發病年齡確實有下降趨勢,男性多集中在20至40歲間,而僵直性脊椎炎好發也在同一年齡層。然而多數民眾遇有關節疼痛,卻往往以為是痛風、自行前往診所打針吃藥。其實,就單一關節炎來說,痛風的確是最常見,但若發作部位不同,或痛風治療結果不佳時,建議患者應再接受額外檢查、檢視其他的可能性。

 一般若發生細菌性關節炎、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外傷性關節炎、陣發性風濕症、假性痛風、初期的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甚至關節旁邊軟組織的蜂窩性組織炎......等,同樣都有關節紅腫不適症狀,如果民眾有疑慮,可轉診風濕病專科醫師作進一步的確診,接受正確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