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腰過勞! 慎防慢性腰痛上身

2233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別讓腰過勞! 慎防慢性腰痛上身
▲ 有時候吹太多冷氣,或者是嘴饞吃太多冰,抑或是天候寒冷,都容易影響氣血循環,造成慢性腰痛的症狀。(圖/ingimage)

偶像團體SHE中的成員Ella(陳嘉樺)步入禮堂,加入幸福人妻行列,日前她上節目時,接受主持人陶晶瑩指導,擺出挑逗老公的姿勢,卻被眾人虧說動作像腰痛。事實上,腰痛是一般民眾常有的毛病,尤其是慢性腰痛,更是常見的臨床症狀,但許多人在接受治療後,還是容易復發。

 所謂的慢性腰痛,就是沒有明顯外傷的慢性腰部軟組織損傷,不同於急性腰傷只要治療痊癒就可完全康復,慢性腰傷會反覆發作,有時候病患覺得復原了,但是搬個重物卻又發作,冬天氣候寒濕也會復發,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

 有時候吹太多冷氣,或者是嘴饞吃太多冰,抑或是天候寒冷,都容易影響氣血循環,造成慢性腰痛的症狀。中醫師聶美華表示,受傷是造成慢性腰痛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很多人扭到腰以為自己會恢復,於是沒有積極治療,結果發生多次以後,就會變成慢性腰痛。

 此外,過勞也是造成慢性腰痛的病因之一,經常需要彎腰搬東西的人,或是舉重選手這類的運動員,因為需要大量使用腰部力量,長期累積下來,腰部肌肉處於緊張狀態,身體自然會發出抗議訊號。

 聶美華中醫師指出,慢性腰痛可分脊柱性、神經性、反射性這三類,像是有些女性的骨盆腔發炎或是男性前列腺發炎,反射到腰部酸痛,就屬於反射性慢性腰痛。

 有些年紀大的人因為身體虛弱,不僅容易健忘感到疲勞,也常常感到腰痛,走路也沒什麼力氣、睡眠也不安穩,在中醫骨傷科上,將這類型定位為腎虛腰痛。此外,還有腰部韌帶退行性變化、天生脊柱在腰部出現壓迫,或是很多婦女生產時用力過度、耗氣傷血,再加上產後進補不當,也會造成腰痛等後遺症。

 西醫對於慢性腰痛只能以消炎止痛藥治療,並建議病人有空去做腰椎牽引,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不一定方便,中醫則是會以針灸或熱敷進行治療,不過有些人對於尖銳的針頭感到恐懼,或沒有時間常到醫院報到,可以改服中藥,也是不錯的方式。

 腰為腎之府,因此慢性腰痛治療上以補腎藥為主,聶美華醫師表示,就中醫分類而言,最簡單就是治療腎虛跟氣滯血瘀,用藥上以補腎跟活血化瘀為主,常用雞血藤、川斷、黃精、赤芍、防風、秦艽、杜仲、黃耆等藥材。女性坐月子要補血,可以增加熟地、枸杞、杜仲、兔絲子、當歸、牛膝,冬天還可以加肉桂幫助增加體內循環。

 除了服藥之外也可透過食療法,聶美華醫師指出,杜仲有顧腰之效,杜仲燉腰子就是簡單又有效的料理。只要簡單把杜仲切一切,與腰子一起蒸熟即可;或將杜仲先煮半小時,然後加腰子炒或煮湯都可。若是不方便開伙,吃核桃、黑芝麻、枸杞也能收到保養腰部的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